33 又见阿鸡那么多  

 

脑前叶是掌管情绪感受的地方,如果动手术切除一点点儿的话,生物体就会变得麻木不仁。我很确定我的父母绝对不会为我做这样的手术,我只能说我是天生的脑残~~脑前叶有点儿残缺,所以对很多事物都表现出无动于衷的麻木不仁,除了很难理解别人的情绪感受,面部表情也常常很不精彩地过于木然严肃,整个人就像个木头似的,让人感觉不到一丝温暖。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会对孩子要求过于严苛、处事态度总是一板一眼的原因。

 

还没来巴厘岛之前就已经发愿要学习温柔,既然没有天生的温柔底子,只得寄望自己能借由外在的衣着来提醒自己好好滋养内在的温柔功。为了提醒自己做人处事温柔点儿,我特意买了几条长长的裙子,让自己尽量穿着,这样就可以由外制约我那大剌剌,过于有效率、却没有丁点儿女人味的行为。 想想老公、儿子都挺可怜的,一路不弃不离地忍让我这爱喷火的木头人,十年!请给我十年时间,我一定努力把自己transform成水一样的老可人儿。

 

除了把心放温柔,我也开始学习面子功夫,让脸上的木然退位,为脸皮添点儿使人如沐春风的盈盈笑意,皮笑肉不笑是暂时的,总有一天,我会练就发于心,表乎外的宇宙无敌超级大温柔,笑脸盈盈地好好把我内心最深的反对与不满,一点不伤人(也不伤己)地表达给你知:“不行,你的做法让我很困扰,我的要求是,我们来谈一谈,要怎样才可以达到共识。”

 

说真的,这功夫在这里练习很恰当,因为在这里所遇到的每个人,都是一副“凡事好商量,有话慢慢说”的态度,没有“说话大声就算赢”这种事,伤人伤己地脸红脖子粗、大吼大叫着让对方屈服这种我曾在其他地方使用过无数次的求生伎俩可说是完全没有用武之地。要练习温柔,现在可真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好时机呀!所以,当我在厨房又见“阿鸡那么多”时,我知道:上帝响应我的心愿,给我机会练功了!

 

说起初识“阿鸡那么多”,那可是事关童年的温馨回忆。小时候,每当跟在厨房的妈妈屁股后面看她料理食物时,妈妈总是随时来一段机会教育:“放一点盐、一点阿鸡那么多,炒一炒,就可以上菜了!”

 

当好野弟六个月大时,我们家里迎来了“第五者”阿娜小姐,阿娜小姐来自爪哇岛梭罗郊区的高山,不但做事认真勤快,说话得体有分寸,而且煮得一手好菜。把我们家老老小小照顾得服服帖帖,满心欢喜。大家都希望好日子可以无休无止地过下去,但她在我家服务三年半期间,却让我三次撞见我家的违禁品“阿鸡那么多”。

 

这从小就吃到大的“阿鸡那么多”,可是我自组的家庭之不速客,为了味蕾的欢畅而把早就交待绝对不可以的“阿鸡那么多”加入食物中?一想到幼小孩子的健康与脑袋,我的无明火马上三丈高,虽然不至于上演狂怒地大吼着把“阿鸡那么多”甩在阿娜小姐脸上的剧码,但在屡劝不听后,我还是决定跟她说拜拜,把她请出家门去。

 

到巴厘岛后,我们也请了一位阿姨每天为我们服务四小时,除了打扫房子、洗刷衣服,她还帮我们洗菜、弄辣椒酱和油炸食材。虽然阿姨还没进门前就已经清楚交待明白:“我们绝对不用阿鸡那么多。”一个月过去了,今天早上,我在准备早餐时,又在一个不太隐蔽的角落,撞见了只剩下半包的“阿鸡那么多”和它的好朋友“鸡精味素”。

 

无奈呀!我把这两半包像贼似地东西揪出来秀给好野爸看,然后把它们放在厨房的餐台上,“人赃俱获”的剧码随时可以开演…….慢着……且慢,我不是才下定决心:要把心放温柔,开始学习面子功夫吗?虽然不知道接下来的戏该怎么演,但我还是默默地拎起“阿鸡那么多”与同伙,把它们以原来的样子塞回原处,然后在小黑板上留言给阿姨:今天不用料理食材,请把孩子的衣服刷一刷,谢谢。

 

留言后,一家子又骑上机车出去晃荡了!骑车路上,我的脑筋快转:决定了,反正左右没事,从今天起,不论早餐、午餐和晚餐,外加点心和佐酱,都由老娘我亲自料理吧!要是遇到好野弟爱吃,但妈妈我讨厌处理的油炸小红葱,那就好好地笑着跟阿姨说:“可以请您帮我切小红葱吗?我自己炸就好,我想学习怎么料理这道菜!”

 

我就是这么干的!经过两天的“今天也不需要您帮我们料理”后,那两包贼头贼脑的“阿鸡那么多”与同伙自动消失,不见了!整个过程不见刀光血影,大家心平气和,主动自觉,真是太好了!

arrow
arrow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