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 教养大不同  

 

吓唬娃儿的藤条一根S$0.50,我曾带哥俩到楼下的杂货店去挑过,好野哥选的是有蓝色塑料钩的,好野弟选的则是他最爱的绿色。只要把这“教育”孩子的方便道具以上方宝剑之姿挂在家里显眼的地方,马上就能起到警惕孩子“你给我小心点”的作用。在巴厘岛,满街都是大大小小的藤制品,但是打孩子用的藤条?我很留神地上上下下、左左右右、前前后后地到处瞄,就是还没看到!

 

晚餐在餐厅吃饭前,好野弟被爸爸打了两下屁股后又来鲁我,妈妈我也被惹毛了,于是问老板娘:“老板娘,有藤条吗?借用一下吧 !”

 

在旁帮我们烧烤猪排的姐姐听不懂妈妈的话里玄机,摇了摇头说:“我们这里没有这种东西的咧!”

 

还好,养了两个孩子的老板娘懂得妈妈的求救问话,马上从柜台后抬起头来大声说:“有哦!我这里有两条哦!等一会呀!我来拿!”

 

好野弟听了,识相地闭嘴安静下来,当妈妈用感激的眼神望向老板娘时,老板娘马上比手画脚地要我读她的唇语:“这里是不可以打孩子的哟!这里是不可以打孩子的哟!”

 

刚刚打了好野弟两下屁股还在愧疚中的好野爸知道后,马上惊奇地问:“这里没有藤条这种东西吗?how they discipline?”

 

我哪会知道他们有什么通天的本事,可以不用棍子就让娃儿乖乖呐?

好野爸见我对他的问题无动于衷,马上咻地一下站起身,卑躬屈膝地走到老板娘面前,尽他最大的努力让老板娘听懂他的大哉问:“你们这儿不用棍子对付小娃儿的吗?那你们是怎样管教孩子的呢?”

 

老板娘很肯定地回答:“我们从来不用棍子教小孩的呀!”然后用手指了指嘴巴说:“我们只跟他们讲道理。”接着再指指自己的脑袋,加上一句:“被打的孩子,脑袋会停止运作,那可不行,绝对不行!”

 

好野爸听了,马上一脸佩服地走回我身边表示:“这里的人跟日本人一样不打孩子,都是用讲道理的咧!”呃?日本人都不打孩子的吗?好啦,这不是重点,重点是:人家是怎么做到的咧?不打不骂就能教好孩子?哇塞!厉害!

 

虽然我不像人家老板娘一样有一群人帮着顾孩子(这里的人大部分生活在大家庭中,孩子通常是由一村子的人看大),但我现在可是跟她(和大多数岛人)一样,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跟孩子慢慢耗,对不起,是慢慢讲道理,再加上我对孩子的未来前程没有什么大期待,生活环境中也没有任何一丁点的同侪压力要孩子学这个、会那个,折腾死爸妈的孩子学习压力更是用力闻,也闻不到一丝味道,呵呵~我急啥呀?

 

我反省了一天,决定了:孩子,娘亲我会学着对你多点儿耐心,多点儿温言软语,尽量不要动不动就拿棍子威胁你,但书:你要知道,棍子(或语言威胁)可是好野妈我使用(和被使用)多年、深入骨髓的最大宗“教育工具”,所以请你合作点儿,不要一下子就把尺度搞得太大,让好野妈我招架不住,功夫还没学成就破功,又再凶神恶煞地拿出棍子伺候你!

 

arrow
arrow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