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一、入乡记

 

我常自比为湖上的鸭子,看似悠哉,其实水里的两只脚可是不停地拼命划着!自从大学毕业后就到新加坡工作置产、结婚生子,一手打造最适合自己的舒适小世界。虽说我们极为认同“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但还是决定暂时放下狗窝,到巴厘岛来看看生命的张力能到什么程度。这带有一点点自由浪漫主意色彩的疯狂决定,我猜外人看来,应该相当美好,但若要说只有美好,那绝对是骗人的!

 

在这里,我们不是吃喝玩乐个三天五天,拍了一拖拉库的照片,买了一堆异国风味纪念品后,就拍拍屁股走人的游客,更不是把这里当作Second Home的“半个岛民”,我们的身份有点半吊子的尴尬!行李不能带太少,也不能举家搬迁;不能没有计划,但不能做长期打算,我们的脚趾头踏着人家巴厘岛的土地,但我们的思想、习惯、言行、举止还在延续着新加坡精神。

 

就像戒烟、戒酒的人,我们都在经历“戒熟悉”的过程。一早起来,不用再泡咖啡、准备早餐,抹地板,洗衣服,晒衣服、写功课……刚开始时觉得:哎呀~无债一生轻呀!但是,后来却慢慢地有种淡淡的失落感。我们几乎餐餐都是在环境美得冒泡的餐厅吃香喝辣,两个星期下来,除了口袋叮叮响的子儿越来越见底,我们的胃也都开始怀念起水煮青菜、阿嬷鱼粥来。说了一堆废话,其实,我本来想说的只是:我好怀念我的厨房呀!没有把我的老虎牌闷烧锅带来巴厘岛,是我的第一个小遗憾!

 

我问好野爸:“到目前为止,你对我们把选择化为决定,决定化为行动这件事,可有什么看法?”

好野爸回答:“开始觉得有点儿无聊了!”

 

无聊?您是说忽然间,能完全掌握的时间太多,不知道怎么“杀时间”,让你有种不知所措的感觉吗?还好我曾翻阅过有关华德福教育的书,对“无聊”这大多数人眼里的洪水猛兽有不同的解读。我相信“人因无聊而伟大”,我指的是人可能因为无聊,所以有机会不小心做出伟大的事来!一番讨论后,我们决定下一件要做的大事就是带着孩子到夜间动物园去体验人在铁笼里,老虎趴在铁笼外流口水的刺激。

 

可惜,这么刺激的活动因为我们爱拖拉的脾性而迟迟没有成行,没鱼虾也好,我们来入乡体验一下巴厘岛人的真实生活吧!好野哥这野孩子很有乡下阿公、阿嬷的缘。托他的福,照顾我们度假屋花草树木的阿伯因为喜欢他,想要趁休假带好野哥上他家去玩,因此,我们八个人今早浩浩汤汤地往他家进军去!阿伯原本想要带我们逛乡下一圈再到他家去坐一坐,可是,这早上十点的太阳把人晒得头昏眼花,想着我们的肤色很快就要跟妮妮 一样“白”了,马上向阿伯求饶:赶快带我们上你家去吧!

 

不管太阳多烈,只要躲在树荫、凉亭下,保准你只感到那阵阵凉风徐徐吹,不怕晒的孩子脱了鞋子满院子爬时,我们这些没用的城市老太、老爹只管八风吹不动地躲在阴影下喝椰子水、聊天打屁、拍照上网。好野爸忽然说:“Too much of good life!”

 

啥米?老爷,别吓我,您这话是啥意思呀?要打道回府了吗?

 

啊~自己吓自己,我们家老爷只是在感慨: 他小时候住的也是乡下地方,住处与草地上难免也像眼前的院子一样,也许有鸡屎或其他不明物体,真的只是也许,我目光所及,是一坨屎也没有!想当年,他也像这四只猴子一样赤脚满场飞,但过了太多城市好日子的他,现在却连鞋子也不敢脱下,让双脚亲吻大地!

 

好野弟的双脚长湿症,这点痒死人的小毛病一直很引人注目,也是一个“破冰”的好话题,阿伯早问我:“有带他去看医生吗?”在了解我对类固醇的看法后,阿伯点点头,忽然说起他们村子里很多病人都到新加坡去看病开刀,回来后就死翘翘的话题,接着消失一会儿,拿了几根茎叶(这植物新加坡也有很多,是很寻常的一种野花)说:“对不起呀!我们村子里的乡下人,如果有皮肤痒的问题,会把这植物臼烂了敷在皮肤上,您要不要让他试试看?”

 

要!当然要!没有副作用的传统智慧,可遇不可求呐!至于效果如何,只能下回分解了!

 

十一、入乡记

(Ketut,我们到乌布后,带着我们趴趴走的好司机~)

1 杂货店

(村口的杂货店)

2 啥好吃的呀?

(围着看啥?好吃的吗?)

3 好吃的当地仙草冻

(好吃的当地仙草冻)

4 杂货店后面有人用灰与土制成的砖头

(杂货店后面,有人用泥与灰做红砖头)

5 入口处   

(村子的入口处)

十一、入乡记

(明文规定,乱丢垃圾者罚款)

5b 我们不是躲烈日,我们是在兵分两路抓小鸡

(我们不是在躲太阳,而是兵分两路,捉小鸡)

6 热、热、热,热死人

(热、热、热~热死人~)

7b  田间鸟

(田间鸟)

7c 稻草人?  

(吓人一跳的稻草人)

 十一、入乡记

 

(田间小屋)

 

 

7d 上山的路

 

(上山的路)

 

 

 

 

7e 自制发声吓鸟器

 

(自制‘吓鸟器’)

 

 

7f 田间大蜘蛛

 

(大蜘蛛)

 

7g 蝉

 

(知了)

 

 

8 路边的野花慢慢摘  

(路边的野花慢慢采)

 

十一、入乡记

(人比花儿娇)

10 啥米?这是小屋吗

(阿伯的‘小屋’~也太大间了吧!)

11 烈阳下的绿洲

(烈日下的绿洲)

11b  随处可见小螳螂

(小螳螂)

11b 这地方比较适合老人家

(适合老人家的地方)

12 被关着,多可怜  

(被关着,多可怜!)

十一、入乡记

(溜鸡时间到)

14 violet,sunny,greentea and pinky

(Violet,Sunny,Green tea, Pinky)

15 树上摘椰子那位,您动作也太利落了吧

(树上摘椰子那位,你的动作也太利落了吧!)

16 我也来练猴子功

(好野哥:“我也来试试猴子功!”)

17 现摘的嫩椰子哦

(现摘的嫩椰子,清凉解渴!)

18 我也来试试  

(爬树、爬树、来爬树~)

十一、入乡记

(妈妈,屁股,推我一下~)

20 野人阿伯童心未泯吗

(野人阿伯童心未泯)

21 叫我第一名

(叫我第一名)

22 来来来,抹上草药,就不痒了

(来来来,涂上这个,脚就不痒了~)

23 就是这花让人不痒

(神奇小野花)

24 有空再来呀  

(有空再来呀!)

十一、入乡记  

(图文并茂 在 光明日报 08.08.2015)

arrow
arrow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