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一

 富妈妈教儿子的事  

(美丽的Kuta 海边)

又贵又咸的酒店餐饮,我真的无福消受,好想赶快逃离酒店呀!原本打算出发去乌布寻找新世界,但因为恰逢星期日,大家胡乱猜测入住新酒店的价格可能会比较贵,所以就延后一天,改征这里的乌节路~~Kuta

司机大哥把我们放在Kuta海边,妮妮和好野弟一下车,马上眼神利索地扫视视线范围内的小摊贩,寻找“我要买这个!你为什么不帮我买这个!我真的很喜欢这个!”的目标!妈呀!小摊位怎么这么多呀!而且伎俩真赞,都从小孩下手,让孩子鲁爸妈,效果绝对比较好!

有个雷达特发达的卖手表大哥,看到好野弟发亮的眼神,马上招呼好野弟到他的摊位前去,拿出颜色鲜艳的手表,“啪”的一下,表带像条蛇似地卷在好野弟手腕上,好野弟马上上钩,不停地鲁:“我要买手表!我真的、真的很喜欢这个手表!我一定要买这个手表!”

原本气不打一处来的我,忽然非常感谢那位大哥给我们家好野弟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于是,马上拿出在给学生上课的精神,好好跟好野弟开讲:“弟弟,你看!这个大哥真厉害,他想要把这个花巧不耐用的手表卖出去,可是他知道爸爸、妈妈一定不会买,所以他就让你来鲁我们,要让我们受不了,然后掏钱出来买这个手表。可是,你要知道,爸爸、妈妈很爱你,绝对、绝对不可能因为你鲁我们,让我们受不了、要爆炸了,然后为了想要一点安静,就买东西给你,门都没有!你还是省省力气吧!”好野弟有没有听进去我不知道,不过真的闭嘴了,至于好野哥,我敢保证,绝对是全把他娘说给他弟的话,都听进去了!

原本以为我们逛的是Local Area,价钱应该比较公道,但在被狠狠地坑了一次后,妈妈马上学到,吃喝前一定要问好价钱,才能坐下,绝对不能看到周遭是岛民,就也自以为是地坐下大吃大喝,然后再吐血还债!因为,岛民与游客价钱各异是这里的潜规则。看官,一颗椰子水要新币5元,新加坡六星级的富尔顿饭店也没卖那么贵好吗!

 不久,妮妮和好野弟都看上了茸毛被染得五颜六色的小鸡,吵着要买,Panni去问了价钱,回来报告说一只小鸡要价伍万,也就是5元新币,我马上转头问旁边树下边乘凉边看着自家孩子逗小鸡玩的大叔:“大叔,您的鸡哪儿买的呀?几元钱一只呀?”大叔指了指同一个商贩,说:“5千!”奶奶的,竟然出了十倍的价钱给我们!

 好野弟还在一旁鲁,于是,我向好野爸请款新币5角钱,拿给好野弟,说:“这里是5千,你自己去跟小贩说你要哪一只,如果他卖给你,你就有小鸡,如果他不卖给你,你就拿着钱回来!”妮妮听了,也依样画葫芦地向她妈请款,在好野哥的护送下和好野弟结伴去Shopping。我们远远地看着,心中满是怀疑:5角钱新币真的做得成这买卖吗?当然可以!不到2分钟的时间,好野弟和妮妮,就各自提着装了绿色和粉红小鸡的笼子,笑眯眯地走向我们了!

 好野弟的绿色小鸡,关在小小的笼子里。小鸡是活的,被关着让好野弟提来晃去,很不舒服,而且小鸡会大便,大便很臭。好野弟虽然很小心地双手一上一下地拿着,尽量让笼子减少晃动,也愿意主动跟我拿纸巾把笼子里的鸡大便擦干净。但是一路走来,已经开始意识到“照顾宠物真不简单!”这时,天下起了大雨,只愿意养孩子的我马上趁机提议:“弟弟,小鸡是不能淋雨的,它们会冷死。你看,那里有个小妹妹,不如我们把小鸡送给她吧!你希望你的小鸡一直跟你在一起然后冷死,还是希望你的小鸡可以一直活下去?”最后半推半就下,我们把小鸡送了出去,这真让妈妈(和好野弟)松了一大口气呀!

 

之二

 

我们一路杀将下来,虽然没买多少东西,但一边冷眼旁观的好野哥却忽然冒出一句:“妈妈,我觉得你很坏耶!给人家那么少钱!”

 啥?你娘我勤俭持家,你竟然怀疑起你娘的人格来?

 “好野哥,这里是游客区,很多外国人喜欢到这里来买东西,就像我们一样,我们不了解这里的物价,当我们看上一个东西,很想要买的时候,我们心里要先有一个愿意付的价钱,不管卖主要多少钱,我们都要笑着坚持自己的价钱,如果对方愿意成交,我们就给钱拿东西走人,如果对方觉得价钱不合理,就一定不会把东西卖给我们,那我们也就只好摸摸鼻子,把钱留在皮包里开开心心地离开。记得,买东西时,心里一定要有一个自己愿意出的价钱!”

 所以这天的kuta行,富妈妈教儿子的事是:

1.吃喝东西前,先问好物价。

2.买东西前,先决定好自己愿意付的价钱,并且坚持到底!

 其实我心里很想强调的还有一条:养宠物(孩子)不简单,不要随便乱买(乱生)!机会教育稍纵即逝,打铁要趁热,隔天,咱们出发去乌布前,妈妈又给好野哥补了一道需要口头回答与动手演示,与钱有关的数学题:

 

一、教学道具:

桌子上有4个玻璃杯,一杯是空的,一杯半满,一杯34满,一杯全满。

 二、问题:

爸妈带哥俩到Coffee & Beans,哥俩都说想喝巧克力奶,价目表上写着:

小杯  40

中杯  45

大杯  50

妈妈的口袋里有一百元,想请哥俩喝巧克力奶,又想买了巧克力奶后,口袋里能多剩一点钱,妈妈应该怎么买比较恰当呢?

 好野哥回答的是我的标准答案:“买大杯的,然后分成两杯,一杯给我,一杯给弟弟!”(咱家就是这么做的!)

 三、教学演示:

我把桌上标着“大杯”的全满玻璃杯中的水倒一半到空杯里:“像这样吗?”然后再把它们放在标着“小杯”半满的玻璃杯旁。

好野哥马上发现:啊!大杯的分两份,等于小杯的耶!

 四、深入主题:

我:“如果买大杯的巧克力奶,是50元,分成两份,你和弟弟各花了妈妈多少钱?妈妈的口袋里还会剩多少钱?”

 我:“如果妈妈买了两杯小杯的巧克力奶,每杯40元,你们喝同样份量的巧克力奶,妈妈要花多少钱?妈妈的口袋里还会剩下多少钱?”

 五、结语

看!我真的是勤俭持家,没错吧!这美好的生活品德,当然得传承下去.

 乌布真是个充满艺术气息的游客购物天堂,只要你有耐心,绝对能用好价钱换到心头爱,这耐心指的是超级大耐心!不管是大到找房子,小到买枕头,都要以“老娘就是有时间可以慢慢等着礼物从天上掉到怀里,不急着下单!”的心情边走边看。

 多可惜,小小年纪,就充满物欲的好野弟刚好非常缺少“耐心”这美好品质!其实,他要买的不就是个枕头嘛!为娘的也很想帮他买呀,可是一个30cm x 50cm的棉花枕头,要价150千(15元新币),我是头壳坏去吗?同样属牛的好野弟死缠烂打,魔音穿耳唉唉叫的功力没有一次不让我抓狂的,因此,我在说了几次:“太贵了!我们找便宜一点的再买。”后,忽然惊觉:不对呀!15元新币,我们皮包里是有的呀!我一直重复“太贵了!找便宜的!”,那不是在灌输我们家天生就具有高贵气息,就是喜欢用好东西的好野弟:“你就只配用便宜货!”吗?不行,不行!是我不好,没把话说清楚!

 这个晚上,第一次期待好野弟的唉唉叫,终于逮着机会,马上改口:“他们的价钱不合理,我们找到价钱合理的再买。”

好野弟:“什么是不合理?”

我:“就是明明只要一块钱的东西,他却要卖10块钱,这样就是不合理!”

被转移了目标的好野弟又问了许多问题,我抓紧中心思想:高贵的儿子,娘亲我绝不用便宜货搪塞你,只是,东西得用合理得价钱来买,只要价钱合理,绝对买给你!

 至于枕头,你就再等等吧!

 

富妈妈教儿子的事

(沿岸尽是挑逗欲望的摊贩)

3 这个坑人的小摊一棵椰子新币五元钱

(坑人的椰子水小摊)

6 野人阿伯要掏腰包了,孩子们,站远点,那里危险7 找到了 找到了 我要买这个

(野人阿伯要掏钱包了,孩子,危险!咱们站远点!)

8 好野哥在思考 5元新币一只鸡?

 

(好野哥在思考:五元新币一只鸡?)

8c 买到小鸡咯

 

(原来,5角钱新币就能买到啦!)

 

8d 阿弟 照顾好你的小鸡鸡

 

(阿弟,那好你的小鸡鸡)

9a 拇指姑娘也

 

(拇指姑娘的Ogoh-Ogoh)

 

 

 

 

12b 小吃 之 饭团子

 

(小吃之 饭团子)

12小吃 之 玉米

 

(小吃之 烤玉米)

 

13 专用导游

 

(专用导游 好野伯)

 

 

 

14 妈妈,买什么?

 

(哇!花钱的天堂)

 

 

 

 

15 好难取舍呀

 

(买啥好呢?)

 

 

 

 

20 window shopping IV  

(儿子,这面具,不准带回家!)

 

 

 

 

 

 

 


 

 

arrow
arrow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