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1 杀牛祭虎神 3

(今天 要 杀牛祭虎神)

 

一、杀猪仪式

 

晚上十一点半,丽芳一家就按厘岛规矩,穿上入寺庙参加祭典的传统白色上衣与沙龙,在当地友人Ketut家等着(我们家因为贪睡,所以没有参加杀猪仪式),一开始,丽芳还搞不懂“为什么要等?”,后来才知道,原来寺庙的祭师早已宣布,这次的杀猪仪式得从午夜十二点开始,因此,与会者必得等到午夜十二点过后,才可开始踏出家门,这可是早一分钟出门也不行的规矩。

 

午夜十二点一到,与会者便纷纷从自家直奔寺庙,到所负责的岗位报到,杀猪的杀猪、念经的念经、剁香料的剁香料、维持治安的维持治安,连咖啡茶水,都有专人负责冲泡,每一组人马分批轮流上阵执行任务,井然有序地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做’(如果你看到有人在一旁闲着瞎聊,可别误会他们跟好野爸一样只负责动口,却不会动手,其实,他们只是耐心地在一旁等着自己的差事上门来。)

 

“我不敢看杀猪,所以我就帮忙剁香料,你知道吗?他们剁香料的时候,眼睛都不用看着刀的,剁、剁、剁,剁出来的香料又细又整齐,我做不到,我的眼睛一直看着手上的刀,我怕会切到手,我切得很慢!”达日玛第二天一早向我们发表他的与会感言。

 

丽芳小时候看过她的父亲杀猪,从此,就再也不吃猪肉了。 “ 他们先找到猪的动脉,然后一刀下去,血就喷出来了!”

“祭师事先已经决定好这次仪式需要多少公斤的猪,所以虽然准备了4只猪,但是因为这次的猪很重,所以杀两头就够数了。”

“杀猪的这一组共有十三人,如果这村子的寺庙要杀猪,一定得找他们执行任务,至于巴刹卖的猪肉,则没有讲究,什么人要杀都可以!”

 

听着,听着,忽然觉得,昨天晚上不应该贪睡的,早知道,就把熟睡的好野哥俩挖起来,一道去参加这难得一见的杀猪大典了!

 

二、杀牛祭虎神

 

我属牛,吃过牛肉,还曾去过爪哇岛的肉牛市场挑了一头大公牛送给我们家帮佣安娜小姐的家公。但,看着活生生的牛被宰当牺牲?这种只在书上读过的事情,真的会让我碰上吗?

 

因为错过了午夜的杀猪仪式,咱们一家下定决心不管怎样,都一定得给他看完全套的‘杀牛祭虎’。我们打探好杀牛的时间是隔天早上十一点,喝!这时间好呀!我们可以睡到太阳晒屁股,接着享用营养丰富的早餐,吃饱喝足了,慢条斯理地精心打扮好再走路出门,我最爱这种‘时间很充裕,一点都不赶’的生活节奏了!结果哎~我的早餐才下锅呢,丽芳就打电话来说:“快点,他们要杀牛了,我们马上就出门,你们也快点儿来呀!”啥?不是说好早上十一点才要杀的吗?为什么忽然改时间?啊~我刚下锅的面条怎么办?啊~狗阿乌才刚被放出去拉屎拉尿,等下回来不给饭吃,它会抓狂吧?还有,我的儿子们,快!快上楼去换你们的传统服装呀!记得要穿白色上衣和戴帽子哦!

 

只要是和玩乐有关,手脚就特别快的好野哥第一个冲下楼:“妈妈,我准备好了,我可以先出门吗?我知道路,我会自己去!”儿子,好样的!你快先行出门去吧!我会打电话通知丽芳阿姨一声的。据好野哥事后报告,他飞跑到寺庙时,牛已杀好,正在放血“我以后再也不要喝西瓜汁了!”

 

迟到总比不到好,咱夫妻俩带着好野弟抵达寺庙时,连着头颅的完整牛皮已经被取下,只见杀牛小组忽地一分为三:两个人合力提着牛皮向庭院走去;五人小组取来一个大铝盆,把牛腹腔中的东西一股脑儿的装进去,走向寺庙后的小溪;另一组人则把骨肉相连的骨架子与和胸腔有关的内脏抬往厨房去。人家兵分三路,我们是要追随哪一组呀?当然是内脏组咯!

 

“妈妈,我不要去,这么心,我会做恶梦的!”好野哥说。

“别傻了!快来看,很好看的,看了,你才知道你肚子里装的都是些什么呀!”

 

我们跟着五人小组来到溪边,只见他们熟练地先把牛膀胱割下,扔进水里让它漂往下流,再小心翼翼地把纠缠在一起,肠子与肠子间的薄膜用小刀割开,然后把处理好的肠子依序投进小溪,让站在水里的同伴把肠子清洗干净。

“这是小肠,牛是吃草的,吃草的动物,小肠都很长。人的小肠也很长,所以人比较适合吃草。”

“叔叔把肠子里的大便清出来了,你看,没有装食物的肠子有很多一圈一圈的皱褶,如果你吃很多菜,大便就不会卡在皱褶里,如果你吃很多肉,肉就会卡在肠子的皱褶里,还会在肠壁上形成一层硬硬的宿便,就像你脚下这些黏在石头上的粘土一样!”

“达日玛,这个东西可以做成你爱吃的‘鸡杂’,也可以做灌肠哦,我们家最爱吃灌肠了!”

 

闲话的当儿,肠子已经都‘解开’了,啊~重头戏来了——牛的胃!我只会说:“牛有四个胃!”但四个胃长什么样子,我是不知道的。原来,四个胃长的一点都不一样呀!我们看到的第一个胃非常大,就像一个被吹得非常饱满的大气球,把它一刀切开后,里面装了满满的、尚未磨碎的、等着反刍的新鲜短草料,令人诧异的是:这牛还吃口香糖!清洗这个胃的叔叔竟然在草料中拉出两条经过刻意裁剪的细长轮胎条,奇怪?为什么要喂牛吃口香糖呢?

 

这一组人马,动作好快,一会儿功夫,就把另外三个胃也割下、剖开、翻转、清洗干净了,只见较小的两个胃,他们的胃壁纹路各具风味,一个是像蜂窝似的由许多六角形组成、另一个则有着珊瑚礁似的粗旷条纹(我没吃过牛腩,但直觉应该就是它们没错),最后看到的那第二大胃最有趣,把它剖开后,还得来来回回地划上好多刀,几刀下去,我才发现,这个胃就像一本多页书,页与页间夹着厚厚一层粘粘稠稠的绿色‘Kaya’椰子果酱。

 

这天,就在小溪边,好野哥学了两个新词:‘牺牲’与‘庖丁解牛’。

 

按理说,厘岛民都是兴都教徒(我的司机Jimmy说:若不是兴都教徒,就是外来客,不是土生土长的厘岛人。),牛是兴都教的圣兽,即不能杀,更不能吃,那今天在寺庙里宰杀牛只这事,该怎么说呢?原来,位于我们家‘下游’的这间寺庙,每年都会举办一年一度为期四天的寺庙庆典,庆典的重头戏分别是不对外开放的杀猪仪式与杀牛祭虎神仪式。在我们住的村子,只有这间寺庙会为老虎神举行一年一度的杀牛祭典。牛只宰杀、清洗、烹煮、祭拜、献给虎神后,就会被收集起来,统统扔掉(按我们目前的情报与理解,好像是这样!若消息接收有误,引起误会,不关我的事)。

 

今年,我们都错过了!一睹真实事发现场的希望,只能留待明年了!

 

 54 寺庙祭典

(晚上举行的寺庙祭典)

C2 被五花大绑的牛

(被五花大绑的牛)

C3 牛 与 看热闹的人

(牛 与 看热闹的人)

C4 满满一盆肠胃

(满满一盆肠胃)

C5 河边洗牛肠胃

(河边洗牛肠胃)

C6 洗肠现场配旁白

(洗肠现场配旁白)

C7 我的工作还没上场吗?

(我的工作还没上场吗?)

C8 妇女们在另一角...讨论着供品吗?

(妇女们在另一角 讨论 贡品 摆设 事宜吗?)

d 好野哥日记一则

(好野哥日记一则:

昨天,我去寺庙看杀牛大典,这头牛牺牲给老虎神,杀牛的人用刀划开牛肚子后,就把牛皮取出来,我看到牛的四个胃,其中一个胃有两条又黑又长的轮胎条,原来,牛也吃口香糖呀!)

d 好野哥日记一则2  

arrow
arrow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