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的教育怎么办”碰上“$” II  

 

关于钱,我有个心愿:我希望我死的那一秒,刚好把我这一生所拥有的钱花个精光,不是临死前才急匆匆地捐光那种,而是细水长流、为自己也为别人花得刚刚好的那种。因为很希望做到挥一挥衣袖,不留下一丝铜香(钱是香的,一点儿不臭),因此我期许现在的自己积极培养对钱的正确态度,以做后世子孙之楷模。

 

我愿意从今天开始学习把五分钱看做五分钱。钱嘛,不就是人发明出来方便生活的工具吗?既然我不会把绿豆看成西瓜、毛笔看成扫帚,那我干嘛要把五分钱看得比牛车轮还大呢?没必要!既然没必要,当然就得自我调整。调整自己对钱的态度,寻找两极的中点,行中庸之道,不偏不倚,是我极想展现给孩子的身教。

 

我们一开始就是抱着没有计划的计划来巴厘岛闯荡的,这种把生命开放给无限可能性的态度,同样适用于“孩子的教育怎么办”这事上。因为好野哥一直大声嚷嚷:“我要去上学!学校什么时候才会有我的位子?我等很久了耶!”;因为虽然自学价廉又物美,但人在巴厘岛却没上过巴厘岛的学校实在太可惜,因此,继社区自理学校、绿学校(Green School)与彩虹学校之后,我们又拜访了木头学校(Wood School)。

 

木头学校建在还没挖掘的兴都古城遗址上,学校创办人,也就是校长兼打钟的阿鲁先生,非常自豪于这片向当地国王租借的土地之正能量与以全人教育为目标的课程安排。当我提出愿意为校服务以作为两个孩子免费上学的交换条件时,阿鲁先生非常爽快地表示凡事好商量。我就合作事项又拜访了木头学校几次,后来,因为我重出江湖的意愿其实并没有高到愿意以“闲闲在家没事做的自由”换取两个免费的学额而作罢!

 

因缘际会下,我们又拜访了另一家深受混血儿家庭欢迎的巴厘之心(Bali Hati)。巴厘之心小学部只有256名学生,一个年级一班,一班不超过28名学生,每班有两位驻班老师早晚相随,学生大部分来自当地中产阶级家庭,除了纯印尼人,还有很大比例的混血儿与外籍常驻家庭的子女(以日本人为主),学习用语是印尼语。这学校所提供的学习经验最符合我们初到巴厘岛时的幻想:让孩子到当地学校体验原汁原味(但是不能太古板)的巴厘岛学习经验。

 

如果,只是如果,如果我们真的决定要让好野哥上巴厘岛的学校体验“非新加坡”风情,社区自理学校的学习氛围太传统、绿学校的学费太高昂、以静谧取胜的木头学校之学费与彩虹学校相当,但好野哥却酷爱热闹所以不喜欢,因此,这三所学校轻易地就被我们pass掉了。左手是彩虹学校,右手是巴厘之心,把它们放在天秤上,哪个重些?

 

我们毫无疑义地深深暗恋着贵耸耸的彩虹学校所提供的课程安排与热闹强强滚的欢乐气氛;但整体表现也很棒的巴厘之心的收费比彩虹学校便宜了五倍呐!因此说到要让孩子上学去,妈妈我只要一想到Bali Hati,心头小鹿就会蹦蹦跳。

 

我当然还记得我说过:要学习把五分钱看做不大不小的五分钱;我当然会提醒自己:绝不能因为巴厘之心比彩虹学校便宜(超级多),就一面倒地投它一票。彩虹学校?巴厘之心?到底该怎么选呀?我首先要向自己确认的应该是:不管选哪家,我们都能游刃有余地支付学费!

 

让这两间学校的学费从我贪小便宜的习性解放后,我才能如实地把这两间学校的学习经验放在天秤上,好好衡量。服下“虽然必定会有习惯性的(强烈)心痛,但我们还是付得起”这定心丸后,与好野爸的月下长谈重点聚焦在“哪一间学校比较能与父母的习性相辅相成,让孩子体验不同于父母的世界观, 扩大孩子的视野?哪一间学校的教学法与氛围比较适合孩子的天性,同时能让孩子汲取21世纪所需的生活能力?”排除学费这扰人眼目的烟雾弹后,我俩一致同意,彩虹学校更符合好野哥的需要。

 

人比人,笑死人!新加坡的国际小学学费是彩虹学校的6倍,而且根据新加坡教育法规定,新加坡籍的孩子都得接受道道地地的国立小学教育,国际小学是我们就算头壳坏去,愿意花钱也无法染指的非分之想。现在可好啦,如果我们真的愿意让好野哥在巴厘岛上学,不但能名正言顺地让他闻一闻传说中国际学校特有的自由味道,而且,最让好野妈我大爽的是:跟新加坡同等级别的学校学费比起来,我们付的只不过是kachang Puteh罢了呀!

当“孩子的教育怎么办”碰上“$” II

(木头学校的大门)

2 木头学校绿绿的青草地下就是遗址耶

(木头学校草坪下就是遗址哦)

3 孩子们参加在木头学校举行的静坐工作坊

(在这样的草坪学静坐 能量倍增)

4 巴厘之心的广告牌

(路边巴里之心的广告牌)

5 巴厘之心的校徽

(巴里之心的校徽 一看就是爱满满啊~)

6 从门口望进巴厘之心   

(从巴里之心校门口往里看)

 

arrow
arrow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