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十一 当孩子的教育碰上钱 I  

 

有个在钱世界打滚多年的专家分享说人的金钱观有两极,南极以把五分钱看得比牛车轮还要大的进去容易、出来困难之死胡同派为代表;北极以把钱看成洪水猛兽,必除之而后快之月光族为代表。她自己在教育下一代“五分钱就是五分钱,既非牛车轮,亦非洪水猛兽”这件事上,施行从小就让孩子拥有三个分别代表“想要的”、“需要的”和“与人分享的”扑满,并从孩子三岁起,每个星期发一笔对孩子来说不多不少的零用钱,经过母子一番讨论后,孩子可以自行决定如何分配手中的钱至三个扑满中,并根据花费项目的类别从个别的扑满中领钱付费。

 

专家的分享中,最触动我心的是她就死胡同派所举的案例:一对银行户口超级无敌有钱的老夫妇最近的一次旅游是发生在至少三、四十年前。言下之意好像是说银行户口里的钱已经多到十辈子也吃喝不完了,怎么还马不停蹄地努力投资理财、累积更多财富?怎么不花点儿小钱到处去看世界、寻开心?

 

我不禁臆测:也许,老夫妇觉得自己所处的世界就很好玩、自己所过的日子就很舒服、世上最有趣的乐事就是看着银行存褶的数字不停变大、变大、再变大;也许,老夫妇从来没有意识到“需要”以自己户口的存款做标竿,住相匹配的房子、开相匹配的车子、穿相匹配的衣服、提相匹配的包、享相匹配的乐?既然从没感到这方面的“需要”,到远处叹世界的乐趣怎么比得上留守家园看着钱滚钱呢?

 

“你说你不会花大钱送孩子上学,是因为你不舍得花钱? 还是你觉得自己就是老师,可以自己教孩子?”丽芳问我。

 

夫人,这不是eitheror的问题,我建议您把连接词换成“and”,这样的话,句子就可以改成“你觉得自己在家里也能把孩子的学习搞得有声有色,也不愿意花(大)钱送孩子去上(贵耸耸)的(国际)学校,所以就算明知道好野哥每天都等着去彩虹学校上课,你还是没有送他去,对吗?”

 

对,很对!

 

好野哥上小学前,我趁傍晚带孩子到楼下放风的空档,常向邻居们打探他们家上小学的孩子每个月的补习费与才艺费要价若干,结果发现:平均每个小孩的课外学习费大约是新币五百元。当时我就决定给孩子们的课业才艺学习预算是每娃每月三百元。我的预算案有任何依据吗?当然有!不愿意比平均值多花钱就是我的依据。让我开心的是:哥俩的学习费从来没有达标, 每个月都送妈妈“没花出去,就是赚到”的好心情。再来,哥俩都是新加坡公民,上小学每个月只需缴交新币6.5元的杂费就可以享受世界一流的学习经验!为了孩子们的智育才艺学习花大钱?这种事我没做过呀!

 

好野哥是长子,理所当然地成为我教育试验的最佳伙伴,我们实验过豆豆班、蒙特梭利周六班、华德福在家学习、公立小学,现在的实验是“Unschool”。我紧闭双目让坚信“勤有功”的自己把ABCD、横、竖、撇、捺、加、减、乘、除放一边,把“嬉无益”的骑机车乱窜、洗菜煮饭 、钓鱼、挖蚯蚓、喂老鼠、养兔子摆中间。我真心感受孩子们目前的教育形式很好玩,不用盯课业、练才艺的日子很舒服、我们都对目前松散的学习形态很满意,所以(只有妈妈我吗?)真的从没感到有“需要”送孩子上正式的学校(拜托,再让我多玩一会儿unschool,好吗?)。

 

因为我就是把五分钱看得比牛车轮还要大的死胡同派忠实粉丝,因为我曾是老师,自觉可以帮孩子安排过程不但好玩,而且价廉物美的课业与才艺学习,因此,花大钱换孩子上学的经验?我会怕!

 

我会怕自己没得玩、更怕荷包会淌血!

 

当孩子的教育碰上钱 I

 

(问我起床第一件事是做啥?)

2 当然是钓鱼咯

(钓鱼!钓鱼!钓鱼!)

3 不用人叫 我们自己会做功课

(挤在一起写功课)

4 放风筝

(放风筝)

5 去喝茶

(喝茶)

6 参观有机农场

(参观有机农场)

7 参加鸟儿唱歌比赛

(参观鸟儿歌唱大赛)

8 去市场寻找古里古怪

(去市场寻找希奇古怪)

11 喂老鼠

(喂老鼠)

10 骑摩托车乱晃

(骑摩托车 趴趴走)

arrow
arrow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