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g 为好野弟‘画’远足

(先得有件事 才能写功课啊~)

 

据说,乌布目前共住有五户新加坡家庭,丽芳家和我们家分别是第四和第五到此落户的家庭。五个家庭中,除了拿退休签证的卡罗兰女士,每家都有一、两名12岁以下、携有或多或少华族血统的大孩子、小孩子。最近,家里有小小孩的妈妈们很认真地问我:“可不可以请你开班教孩子们讲华语呢?”“我不愿意,但是,我可以提供我在家里随兴和哥俩‘玩’华语的经验,也愿意把它们整理后放在网上,如果们觉得合适,欢迎随意使用,不需付费,没有版权,想要怎么改都可以,这样好吗?”啊~没鱼虾也好。既然有人赏脸想知道咱家的小虾米长个什么样,那我就老实不客气地抖出来吧~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的儿子会打洞。老鼠在教儿子打洞时,说的应该是‘鼠语’吧?如果龙和凰结婚,那他们生的孩子就是混血儿咯?混血儿说的是龙国的语言?还是凤国的语言呢?万一,龙凤联姻的这一家刚好住到老鼠国去,为了孩子能在鼠国‘语言无障碍’,这混血儿是要掌握那种语言比较好?是爸爸的‘龙语’?妈妈的‘凤语’?还是国家的‘鼠语’呢?乱呀~好乱!

 

我们家离这种错乱有点儿距离。黄皮肤、黑眼珠、黑头发的好野爸认同的是母系的娘惹血统,骨子里就是不愿意把自己当华人看,因为没有认同感,所以优美的汉字只会认和‘画’自己的名字;抑扬顿挫的华语说起来结结巴巴;至于听力,好野哥两岁半时讲的华语就能让他“捉不到球”了 。而我呢?英语是二十几岁时为了应付上班赚钱混饭吃;为了方便和好野爸谈情说爱、吵架斗嘴、落狠话才慢慢‘捡起来’的。只要想到:也许哪一天,咱俩需要用人类的语言和哥俩来一场‘灵魂深处’的沟通,我就绝对得提防‘心里纵有千言万语,无奈口儿难开’的事发生,咱俩老,得各自以自己作梦时使用的语言来和孩子沟通才行。

 

打从好野哥出生那天起,咱家就施行‘双语政策’,做妈的只讲华语,当爹的只讲英语,好野哥把家里中、英双频道同时进行这事儿视为理所当然,后来,当好野弟六个月大,家里迎来了来自爪哇岛,讲印尼语的安娜小姐,我又马上下令实施‘三语政策’。哥俩就这样,过起了‘头转过来,跟妈妈讲华语,头转过去,跟爸爸讲英语,看到安娜小姐,自动转换频道讲印尼语’的日子。看官,您知道的,我只是个平凡妈,绝不是什么有天眼通的‘fortune teller’,不可能预见会有那么一天,咱将搬到厘岛过日子,家里的三语政策,绝不是为了‘经济利益’而施行,当时决定在家展开三语政策,纯粹本着‘语言无贵贱,成人有义务以自己最熟悉的语言与孩子沟通’(安娜小姐,不行,你不可以用你那半咸不淡的印尼式英语跟哥俩聊天、打屁、下命令)。除了华、英、巫,我还曾多次要求只讲潮州话的家公跟孩子讲潮州话,但他担心‘孩子学太多了会很乱;潮州话没路用,讲来做什么?结果爷孙见面时,只能满脸关心地用华语聊‘吃饱了没有?脚痒不痒?啊要回家了呀?再见!再见!’,这跟只在我家呆了3年的安娜小姐比起来,阿公能跟哥俩聊的话题少了好多、好多,多么可惜呀

 

哥俩因为打出娘胎起,就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接受华语听、说能力的教育,不论国内国外,要哥俩以‘纯华语’听懂人话,说出己见绝对没问题(只要您接触过新加坡小小孩,就会知道,讲华语不参杂其他语言,有多困难),所以,当这里的朋友问我:“你愿意教我们家的孩子华语吗?”我心中闪过的念头绝对是‘我不要!学语言岂是一个星期两个小时的说说唱唱就能成就的大业?我暂时不想负起教书人的责任,也不愿意拿时间和脑力来拼经济,对不起啊!没办法帮忙,把华语介绍给孩子的差事,还是您自己慢慢玩吧~’

 

讲到这里,看官,您知道的,以上所言,只涉及哥俩的‘语’之教育,跟‘文’一点关系也没有,对吧?至于哥俩的认读与书写之学习,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58 哥俩学华语

(天是蓝的 地是焦的)

1b 远足路上溜滑梯

(远足路上 溜滑梯)

1c 狗阿乌:“主人,路还有多远呐?”

(狗啊呜: 主人,还要走多久呀?)

1d 狗阿乌:老天开恩,树阴,是树阴呐!

(狗啊呜:老天开恩,树荫,是树荫呐...)

1e 好野哥画远足~

(好野哥 画 远足)

1f 先有这件事~

(好野哥 写 远足)

3 先来描5遍 顺便学横竖撇捺

(好野弟写功课 先来描五遍 顺便学横竖撇捺)

4 然后再上色(纯粹为了好玩)

(为背景上色 纯粹好玩) 

5 弟弟汉字功课完毕

(躺着休息的休)

6 好野弟学十二生肖1

(好野弟学十二生肖 之 鼠)

7 好野弟学十二生肖1b

(好野弟 学 鼠)

8 好野弟学十二生肖2

(好野弟 学十二生肖 之 牛)

9 好野弟学十二生肖3

(好野弟学十二生肖 之 虎)

10 好野弟学十二生肖3jpg

(好野弟 描 虎)

11好野弟学十二生肖4

(好野弟学十二生肖 之 兔)

12好野弟学十二生肖4

(好野弟 描 兔)  

arrow
arrow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