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养的孩子

 

“娘,您有没有觉得,我们好像不太需要您的照顾,就长大了?”这是我向我娘提出的疑问。

 

“爱说笑!如果没有我的照顾,你们会长这么大吗?”我娘白了我一眼,很不服气地回答。

 

阿娘,你误会了啦!我的意思是:我们小的时候,你从来没有规定我(还有我哥、我姐、我弟和我妹)只准在你(或你的代言人)的眼皮底下活动、从来没有寸步不离地守在我们身边以便随时给予忠言或伸出helping hand、更从来没有在家里装置针孔摄影机查看我们的一举一动。您那个年代养孩子的方法,比较像放风筝,线牵在您手上,我们这群毛头有绝对的自由在一定的范围内自由活动!不像我,在养您外孙的过程中,比较倾向于拿着放大镜欣赏、观察我的爱情结晶。

 

其实,对我娘的疑问,是在问我自己:“为什么?为什么只有孩子们我的眼皮底下活动时,我才会觉得安心?有没有可能?我的孩子们也能体验我小时候的自由——不被无时无刻注视(监视)的自由?”在新加坡时,因为我没学会放手,所以孩子们没学会自主!

 

广东话说“三个女人一个墟(市场)”,四个好野人聚在一起? 至少成就了妈妈的自由。早上,看着孩子们完成功课后,丢下一句:“我去上班了!”便拧起我的银色苹果坐进餐厅,喝着咖啡上网、写日记、阅读。猛一抬头,蓦然惊觉4个小时过去了,间中竟然都没有听到娃儿叫妈妈耶(自己也终于做到了故意忘记我是两个孩子的妈这事)! 于是我知道,我已经达到了我心中懒妈妈的最高境界——妈妈在一旁凉快,孩子们在一旁忙着孩子的事,虽然不至于“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但至少知道彼此就在近旁,安心地各乐各的。

 

好奇呀! 这些孩子在忙什么呢? 回到住处一看,四个好野人趴在地板上玩“大富翁”。“大富翁”是我小时候最爱玩的桌游,只要一开盘,就能玩个地老天荒,小小的乡下孩子在买卖地皮房子与收付房租的游戏中,体会手中有钱、没钱的感觉 。

 

食髓知味呀!孩子就在身边却没来喊妈妈,这天赐的恩典就只因为孩子们找到了比呼喊妈妈还好玩的游戏?呵呵~我知道了,原理就跟扑门耕作法(Permaculture)一样,只要帮孩子建立起一个能让孩子得以做自己、管理自己,并长成自己应有样子的生活系统,让孩子在一个相对安全、美好的环境中体验多样性的生活经验,孩子就有机会自行决定该学什么,该怎么学,该怎么学以致用。

 

所以接下来,懒娘的任务应该就是拿出魄力,布置好学习环境、排出恰当的课程表、再把吃饭、吃点心的时间、地点、付费方法搞好,懒娘我就可以一旁凉快去了!

 

关于放养孩子,让孩子做孩子,自己管理自己,真是说的比做的还容易。看着这些孩子每天从早玩到晚,让我忍不住要怀疑:难道他们玩不腻的吗? 每天玩、玩、玩,没有一点作为的日子,真的可以继续这样过下去吗? 虽然孩子们每天除了华文、英文、数学的照表操课,也练习吉他,但面对洗衣服时所洗出的一桶一桶泥巴水,让我不禁怀疑:我有没有足够的耐心“容忍”孩子无所事事地每天玩下去? 我有没有足够的信心说服自己“玩、玩、玩,不停地玩”才是孩子的需要,才是孩子最佳的成长方式?

 

二十、放养的孩子

(妈妈的办公室在餐厅~)

1 走吧 来去爬山

(来来来,来爬山~)

2 衣服就是这样弄脏的吗

(衣服就是这样被弄脏的吗?)

3 妈妈帮我洗衣服啦

(妈妈,帮我洗衣服啦!)

4 泥巴真好玩

(泥巴,泥巴,真好玩~)

5 泥巴 泥巴 孩子爱

(泥巴,泥巴,孩子爱~)

6 我们的泥娃娃有身体了

(嘿,咱的泥娃娃有身体了!)

7 接下来玩我是大富翁 好吗

(桌游时间到~)

8 桌游时间到

(来玩大富翁吧~)

2015-10-10 11.38.34  

(图文并茂 在 光明日报 10.10.2015)

arrow
arrow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