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得闲做啥  

 

得闲做啥?当然是做爱做的事咯!

 

Panni:“奇怪!为什么到处都有人结婚呀?”

 

我们随传随到的司机Ketut:“因为这两个星期是结婚的大好时段呀

!”

 

 

这时的我们已经知道中国人有黄历,巴厘岛民也有他们传统的月历,不论大事、小事都可以请法师看好日子再行事。

 

Panni:“结婚要看日子、盖房子要看日子,那做孩子要不要看日子?

 

Ketut:“做孩子看心情,心情好就可以了!”

 

难怪,难怪巴厘岛的孕妇明显地比新加坡多许多。有这样的理论吗?人民的快乐指数与国家的生育率成正比?我目前住的地方常常发生“与网络链接,但无法上网”的情形,我才不想花5个小时等着谷歌告诉我答案咧!

 

How are you?”当你被这样问候时,第一个跳出来的答案是什么?我在新加坡时最常听到的答案是:“Stress咯!还用问咩?” 我认识个9岁的资优班小女孩,只要一紧张就会不自觉地猛拉自己的头发,结果头上一坑一洼地,任谁看了都难受。是呀!压力,这可是举国相濡以沫的公共感受,如果连小孩都不放过了,那么,上有两老、下有两小、屋外有老板、家里有老伴、天还没亮就出门上班,天黑了才到家吃饭的星光族,是哪里来的好心情生产报国啦?

 

我记得我小时候住的乡下,走在路上会被大声问候:“呷饱没?”在这里,走在路上则会被大声问候:“Pergi mana?”(上哪去?)一开始我都老老实实交代:现在要去巴刹买菜、买豆腐;现在要去上打鼓课、现在……后来才知道,人家问你“呷饱没?”其实期待的是:““呷饱了!”,人家问你:“上哪去?”其实只是想听你回答:“Pusing Pusing(到处逛逛),没兴趣深入详情啦!

 

从问候语中,可以窥探咱华人就是“民以食为天”,吃饱三餐,继而稻谷满仓是生活重点;而巴厘岛,以我住了两个月的粗浅认识,得闲上哪去找乐子?才是生活的基本盘。

 

找乐子?人生大乐莫若老来得子。我们家山坡上的餐厅老板娘今年八月要生老三了,老二是可爱的两岁姐姐,老大呢?十三少年郎!经过几桩这种让我下巴掉下来的闲聊后,我原本以为天赐的惊喜(惊吓?)只发生在本地人身上,我……我真是太小觑巴厘岛的魅力了!

 

今天和好野哥走路经过秘密花园时,看到日本大妞抱着一个没见过的日本娃娃在路旁看过往行人与车子,我当然停下脚步用印尼话和她聊两句,住在这里两个月,我学乖了,碰到白的、黑的、巧克力的,尤其是日本人,用印尼话打开话匣子的沟通效果最优。

 

我:“你抱的是谁家的娃娃呀?”

日本大妞:“Adik saya!”

好野哥:“妈妈,那是她的弟弟?还是妹妹?”

我(有些词还没搞懂):“不是她的啦!好像是说她阿姨的孩子吧?”

好野哥:“不是啦!她说adik saya,就是我的弟弟呀!”

我:“这里的adik好像可以是弟弟,也可以是妹妹,餐厅的阿姨也叫你kaka(姐姐)呀!”

 

其实日本娃娃是男的、还是女的我根本不在意,我比较好奇的是这真的是她爸妈给她亲生的弟妹吗?

 

我:“Dia adik kamu?(这是你的亲弟妹?)

日本大妞:“Yeah! Saya 15 tahun, dia 1 tahun.(对呀!我15岁,她1岁。)

下巴又再次掉下来的我:“你和她之间还有别人吗?”

日本大妞:“还有一个三岁的弟妹。”

 

传说有个巴厘岛,那里海风轻吹椰树摇…………巴厘岛呀巴厘岛……怎么?难道只要住进来,就有机会抽奖赢取(好几个)“Made in Bali” (巴厘岛制造)的大礼吗?

 

老公,咱铺盖卷一卷,快逃吧! 

arrow
arrow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