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 谁说我鸡婆  

 

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鸡婆?三个月前,好野爸这样批评我。

 

我就是忍不住呀!我怎么可能忍得住我的好奇心呢?4个月前,我们卖了房子,搬到新住处去的同时,马上把新房子的小套房租给了一对23岁的青年男女。说起这对香喷喷的房客呀,真是男的帅,女的娇,他们都是晚出早归的夜店Event Manager,除了每月所付的房租是我199925岁初到新加坡工作时的月薪外,根据我不小心撞见而做的观察,他们出门时,德士已经在楼下等着、他们肚子饿时,外送汉堡、比萨的天使就会来我家按门铃,而且,水姑娘的长头发还会常常变换颜色与卷度,再加上抽烟、喝酒、电话、网络……..,他们到底是赚多少?年纪轻轻地,就能过上这种花钱不眨眼的日子?好奇呀!我真的非常好奇!

 

昨天晚上,我的这对为时三个月又三个星期的房客搬出去了,原因是他们无法缴交第四个月的租金和入住以来的水电费。看来,他们即没有赚取足以让他们花钱如流水的薪资,也没有强硬的后盾做为摇钱树。这就更让我好奇了: 什么样的成长背景会造就出这样的月光族?

 

可能,人家从小就是爸妈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口里怕化了的小心肝儿肉,打出娘胎那天起,管他外头刮风下雨太阳照,反正小娇娇就是得养在18度的恒温中;可能,人家的小脚丫子从来就没有在太阳底下连续行走超过5分钟,出门回家在外溜达都有专人做点到点的专车接送;可能,人家从小就被爸妈眼不眨、手不软地砸钱扮完公主扮海盗,一出场就让人高呼惊艳是全家致力达成的目标……

 

他们的起点可能一开始就被设在很高、很高的地方,现在长大成人独立生活了,他们可能无从知道家用电器中,冷气最耗电费钱,也许他们是知道的,只是忍不住选择花钱买凉快;他们可能忽略了新加坡公共交通便利,只要愿意早点出门走点儿路,就可以用相对来说少太多的钱到达任何想去的地方,也许他们是警醒的,只是忍不住选择花钱买方便,以便拖到最后一分钟才出门、以便不在烈日下等待随机而过的德士、以便不走路、转地铁、换巴士就能到达目的地;至于在外用一餐的钱也许等于自己煮十餐的费用,这种黄脸婆专属的斤斤计较跟他们有新新人类热情洋溢的形象更是八竿子打不着地扯不上关系……

 

我真希望他们的生活形态根本完全就是不关爸妈屁事地出于自己的自由意志所做的选择,他们年轻,有的是大把大把的青春让他们品尝体验什么叫做“过一天算一天”,字典里不需要出现明天、后天、大后天……我那两个风华正茂的房客,昨天晚上口袋空空地搬出去之后,他们会怎样过日子呢?我无从知道!

 

好野妈我是成长于南洋的第三代华人移民,不用别人耳提面命,也能从生活与环境中总结出:不一定哪天会下大雨,凡事总要想到留条后路给别人与自己,所以,我的五分钱当然会比牛车轮还要大。自从请这对房客另谋适合的住处后,我就开始把她们纳入咱家打开钱包前与孩子讨论“把钱拿出来?不把钱拿出来?”的讨论重点之一:“孩子,你看!妈妈的钱包里是不是有很多钱?你觉得我们这次要拿多少钱出来?是把钱都拿出来满足无底洞似的欲望好呢?还是只拿出合理的一部分满足需要就好?”

 

谁说我鸡婆?如果我真的够鸡婆,我早就搭飞机回去与他俩分享我这些年在新加坡所学到的事:“欢喜做,甘愿受、凡事都有代价。做选择前,请尽最大的努力了解自己的斤两以便计算自己所能承担的最大风险;在做选择时,请鼓起最大的勇气说服自己这就是你能为自己所做的最好的事;在选择后,请心甘情愿地品尝丰美的果实或舔砥发炎的伤口……一切都是自选的,自由与束缚、快乐与悲伤、轻松与压力,都缘于自己的选择,竟然是自己选的,那就敞开胸怀承担与面对后果吧……

 

arrow
arrow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