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  不上学能做啥   

 

当好野哥还在肚子里的时候,我一本一本地把图书馆里的育儿书翻三遍,天天等着好野哥赶快出来看世界,时时摩拳擦掌地想着把我那空得像白纸的儿子按图索骥地照书养大,只要18年,18年后,我就是那风光的母亲。

 

当然,这都是初为人母的妄想, 养孩子这事学校又没教,新手妈妈当然有权无知,我带着天真的妄想把好野哥当总统、总裁来养,中、英童书是一箱一箱地买,蒙特梭利、福录贝尔的教学玩具是一套一套地往家里搬,直到好野哥十八个月,被送进住家附近以有机素食喂养小孩、以华德福教育为指导方针的托儿所去,才不禁好奇:啥?啥是华德福教育?那是个什么玩意?

 

乖乖不得了,我一定是踩到狗屎才会有这天大的好运气,因为抽动小小的线头而钓到大鲸鱼。在把能找到的有关华德福教育书籍看个遍、买个全的过程中,好野弟也来我们家凑热闹了。一天,当好野哥要求:“妈妈,为什么弟弟能在家里不用上学?我也要在家里!” 时,我已经说服自己:幼儿园不过就是模仿健全家庭让孩子学习生活的地方。既然我们的家庭温馨又可爱,孩子当然可以留在家里不用上学呀!与其付学费,把花花绿绿的钞票拿来买书、买玩具,一代传一代,不是更划算吗?就这样,我们家开始了所谓的homeschooling

 

因为要进一步了解homeschooling,我发现了还有unschool这回事,unschool!光听名号就觉得酷!因为妈妈懒,不肯花时间精力向教育部申请让好野哥继续在家学习,所以当好野哥在2014年上小一开始服他的学习役时,我是不可能知道,有一天,老天爷会把unschool这礼物砸到我头上,让我再次得以拿孩子当白老鼠做教养试验的。

 

自从爸妈们的双脚进化成轮子后,每天吃完早饭、写完功课后的大课题就是:今天去哪里玩?在东游西晃的途中,总会遇到有趣的人事物,比如说明明去赏鸟,却不小心看到有人在刻相框,还让我们一屁股坐下来拿锤子、铁片地有样学样;比如说不小心遇到由小孩组成的“舞狮团”正在为洋娃娃庆生,我们当然要停车驻足观赏,顺便跟团长聊一聊;比如说想买弹弓,却遇到非洲鼓大师的朋友……这种时候,我能入宝山而空手回吗?当然不行!我当然得问问:“我们的孩子也想学这个,行不行呀?多少钱呀?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呀?”

 

 

“我真的很佩服你耶!怎么会找出那么多课程让孩子们玩的咧?”随着丽芳的感叹,我们的轮子开始充满目的地驰骋在乌布这座艺术宝城的泊油路上,在把孩子送往各个学习点的过程中,好野爸极力发挥他内设google map的功能,把“路长在嘴上”与“条条大路通罗马”身体力行地展现给孩子们见识,明明是要到同一个地点,今天走的路线和昨天的绝对不同,至于明天,应该也还有另外一条更有趣的路线可以探险……

 

众里寻师千百度,老师竟在堆满木头处。一番寻寻觅觅,加减乘除后,我们找到了一个超级大师集中地,在一处实为木刻、木雕批发定制的展览中心,住着曾是游泳健将,既是画家也是鼓手的二十三岁大帅哥;曾经沧海难为水的脏老头,竟是曾经富甲一方的超级音乐大师;粗旷的造型、精细的雕工,令人动容的木雕作品出自新几内亚的雕刻家……

 

这个地方,我们一个星期报到两天,学打鼓、玩吉他、玩木刻;这个地方,让我觉得:日子这样过下去,娃儿们即使没有上学,所学亦已完整;这个地方,让我愿意松手,管他的ABCD1234、横竖撇捺……孩儿们,捉蝴蝶、玩小鸡、买小鸟、坐在爸爸的铁马上仆仆走吧!

 

unschoolunschool,俺喜酷!咱也来尝尝酷滋味吧!

 

 

arrow
arrow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