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14 10.32.31.png

 

陪太子写学校指定的2A数学作业时才发现,好野哥目前要掌握的是九九乘法表!学校的课程安排是按照顺序2,3,4…的往下轮到10,只要求(数)X10,入门题目以图画为主,以文字为主的情景题则是挑战孩子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然后才是计算能力。

有一次买东西时,要用到我最没信心的8乘法,我转身向好野爸求证,看着他很认真地掰着手指头eight,sixteen,twenty four…一个一个的往下数让我很惊讶!为什么?为什么不是八七五十六地直接从记忆中叫出来?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孩子背我小时后学的二一二;二二四;二三六……

在教好野哥乘法表时,我都是挑容易的先背,而且要背到X12。为什么是背到乘12呢?因为我所偏好的华德福就是这么教的。2,5,10,11是最容易的,9的乘法表可以用双手的手指帮忙,所以背起来也不难,这些都背起来后,(背的那段时间绝对是朗朗上口的,至于能在记忆体储存多久,则是另一个层次的问题!)刚好为了配合学校的指定数学功课而背3的乘法,3的乘法学了一个星期左右,相关的功课就写完了。如果配合指定作业的课程安排,接下来要学的应该是4的乘法,但我发现,好野哥截至目前为止,所学的乘法表都还稀稀落落的呀!如果为了写作业而继续学4的乘法表,那绝对是把宝塔建筑在流沙上,不怕慢,只怕站!在学习这条路上,好野哥还没展现出短跑将军的头角,那就把他当马拉松选手来教吧!

我决定暂停使用学校的指定作业,以便让好野哥有时间能把2,3,5,9,10,11的乘法巩固起来,再继续下一个学习目标。题目是人想出来的,我就不信我胡诌不出为好野哥量身定做的题目来!首先是计算题,除了乘法口诀,还强调个位与十位数的位置,再来是妈妈随便乱讲的情境题,今天的情景题是这样的:

  • 水桶里有三只蚯蚓,每条蚯蚓切三段,总共有几段蚯蚓?
  • 如果你同时用四支钓竿钓鱼,每支钓竿上都有一段蚯蚓,你的水桶里还有几段蚯蚓?
  • 这时,达日玛提着装有6段蚯蚓的水桶来了,你们总共有几段蚯蚓?
  • 弟弟也来了,你们要平分所有的蚯蚓,每人会得到几段蚯蚓?

(3X3=9)

(9-4=5)

(5+6=11)

(11/3=3….2)

注意到吗?我故意把加减乘除都放进来了,还顺便学了余数呐。为什么会出这样的题目呢?因为这天好野哥的日记是这样写的:

我在这里养了很多宠物:一瓶蚯蚓、四只小鸟、一只青蛙、一只萤火虫、四条鱼和一只Gecko大壁虎。那天,我拿出两只大蚯蚓,把他们拔成好几段,其中一只肥美的蚯蚓还喷出汁来,为了不让苍蝇吃它们,我把它们泡在水里,我打算用他们当鱼饵(日记中妈妈的饵写错了,没关系,咱不要求完美,下次改过来就好了!)来钓鱼。

 

 

 

 

 

arrow
arrow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