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22 11.30.54.png 

老娘我念了半辈子的中文,教了十几年的华文,如果还带着又厚又重的华文课本和作业出国照本宣科地教好野哥,那一定会连我自己都瞧不起自己。好野哥的华文学习本着语言学习四微技——“听、说、读、写”发展。

一、听:

我们家目前的睡前故事读的是《最美最美的中国童话》。虽然老母我更希望一挨着床就蒙头大睡,但为了孩子们的母语教育,我还是会在偶尔生孩子的气时勉强自己“一定要给他念下去”!坚持睡前念中文故事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要多面向地给孩子输入“语言元素”。一般上,听的活动主要发生在日常生活中,做为妈妈的我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尽量使用正确的词语、句法、谚语、俗语、成语…….每天持续地读故事给孩子听,是希望孩子有机会接触日常生活中较少出现的词语、句法与内容,扩展并丰富孩子视界。因为家里从来没有考试与抽查的动作,因此我也不知道孩子到底听进了多少,内化了多少,只能借着孩子无意中溜出口的“妈妈,今天好冷,我冷得瑟瑟发抖!”这种谈话内容一窥孩子心中的词库。

二、说:

妈妈的碎碎念没看头!少了那群咱们日思夜想、伶牙俐齿的可爱姑娘军团的激荡,失去了“就是要说赢你”的动机,哥俩说的能力虽然很难有所长进,但若往好处看,至少降低了被“不标准华语”所困扰的情况! 

三、读:

好野哥的耐性和认字能力都让他还没办法读大部分的故事书,所以好野哥的每日一则是专门为他量身定制,好野哥口述、妈妈笔录的日记。真实生活经过东一句、西一句的口述,再转化成前后连贯的文字。每日一则强迫好野哥必须挤出些什么来交差、纪录了他心中的生活亮点、把自己的生活故事变成读本,遇到生字还顺便学汉语拼音,为他日后的作文写作提供了热身运动,真是一箭多雕呀!

四、写:

只要把《千字文》写一遍,就写了一千个绝不重复的汉字,只要把《千字文》背上一背,就把中华视角下的基本知识以优美简短的句子学起来,这么便宜的事,不做多可惜呀!

好野哥大约每个星期抄四句十六个字,只要他能很顺畅地把所抄背出来,我就让他抄下四句,好野哥能把每一句都背出来吗?当然没问题!每个字都会默写了吗?开玩笑,当然不是每个字都会写啦!我的初衷只是要好野哥把《千字文》摸过一遍就行了!我可是紧记着:我只是在帮孩子打基础而已啊!

其实,《千字文》这本书我自己是摸也没摸过,会选择带着它闯天下,完全是冲着它的作者为了编它而一夜白发的美丽传说。所以当好野哥说:“妈妈,这本书的每一个字真的都没有重复吗?”

当然是如假包换的真!

“妈妈,如果我在这本书里找到相同的字,你会给我奖励吗?”

哼!你要是找得到重复的字,我就给你五百千(S$50),但是我劝你不要白费力气,这本书的每个字都是不重复的啦!

“妈妈,你看!今天学的‘景行惟贤’和我们以前读的‘恭惟鞠养’的‘惟’字是一样的!给我五百千吧!”

不可能!不可能!这是千字文呀!每个字都不重复的千字文呀!一定是出版社弄错了!我要赶快来谷歌一下!啊~网络总在紧要关头连不上!没关系,山不转路转,我来whatsapp台湾的朋友问看看,消息传来:“是同一个字耶!只是繁体用的是‘维’。”

儿子,好样的!呐!五百千给你!

晒一下好野哥的部分日记读本:

3月18日

巴厘岛,玩乐高,开心像小鸟。

3月21日

歪头断脚的Ogoh-Ogoh真好笑。

3月30日

我们昨天买了四只小鸟,两只绿的、一只蓝的、还有一只是白的。妮妮喜欢白的,我喜欢蓝的,达日玛和弟弟都喜欢绿的。我和达日玛的小鸟都有蓝色的鼻子,妮妮和弟弟的小鸟都有粉红色的鼻子。虽然我的小鸟两只脚都没有爪子,但是我还是很喜欢它,因为它是蓝色的。

3月31日

昨天, 我们钓到了很多鱼。我们在屋外的小池钓鱼,爸爸说下午和晚上会有很多蚊子,所以我决定明天一大早起来,趁蚊子还没睡醒时,用鱼线、鱼钩和棍子钓鱼。

arrow
arrow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