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达日玛和妮妮在新加坡时念的是名牌小学,名牌小学是培养国家未来栋梁的摇篮,为了让学生们在毕业后额头上个个戳有“正字标记、品质保证”的大印;为了日后的“扑鼻香”,孩子们必须先经过一番“寒彻骨”。

每个孩子的“冻点”不同,为求自保免得被“冻伤”的方式也各异,十岁的达日玛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心不宽,体渐旁”,初上五年级时,体重更是忽然飙升到54公斤,对一向热爱的体育运动也表现得兴趣缺缺,每天在妈妈的一番威逼利诱下以神速草草完成功课,然后就让自己浸淫在电玩世界中,以泪洗面的剧码更是每逢星期五就得上演一番,只因每到星期五,关心孩子未来光明前途的老师总会语重心长地解释:“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你们好……你们除了今天晚上,还有星期六和星期日两天可以写功课,所以今天给的回家功课会多一点哦……”

经历了巴厘岛三个星期的野放生活,达日玛病了,因为日咳夜咳,丽芳决定带他到诊所去给医生看看,付了新币75元,换回了三瓶药与一个好消息:达日玛的体重只有49公斤耶!这消息所带来的的兴奋之情,大概只有家有过重儿的爸妈才能体会!

“妈咪,我现在才知道你说的是对的,我以前因为每天玩电动,所以晚上躺在床上一直翻来翻去地睡不着,你知道吗?现在我一躺在床上,就马上睡着了耶!”不用家有电动儿,您一定也能体会丽芳的欣慰。

当丽芳决定把达日玛和妮妮送进彩虹学校时,还没玩够的达日玛不停抱怨:“为什么?为什么这么快又要去上学?我可以不要去吗?”当然不行!才上了一天的学校,达日玛回来的说辞马上改为:

“妈咪,这间学校很好玩耶!我们今天只学习1个小时而已,其他的时间都是在玩(中学)!”

“妈咪,我们在写功课的时候,老师说‘没有音乐,好像很安静’,然后就开音乐给我们边听音乐、边写功课,他的想法跟我一样耶!”

“妈咪,今天只有一样回家功课耶!我一下子就做完了!”

“妈咪,为什么数学功课这么简单,我的同学却说很难?我的老师说,我的程度太高了,他要给我做更多练习题!”(达日玛以前曾因数学拿八十几分,被老师说:你还不够努力,这样下去是不行的,要多多加油,别再偷懒了!)

“啥?已经是星期五了吗?我不是才刚刚去上学吗?Oh……No!为什么这么快?明天不用上学?可是我想去上学啊……”

“妈咪,我很兴奋耶!明天又可以去上学了!”

最让我跌破眼镜的是:达日玛竟然在大家都兴致勃勃地欣赏村里的鸟儿歌唱大赛时,流露出一副忧心仲仲的样子,因为……因为他比较想要回家去学隔天的印尼语听写,而且这听写还是老师说:“你们只要会读就可以了,不用写出来!”老兄他却主动跟老师说:“老师,我明天会写给你看!”

“妈咪,今天我跟我的同学说我以前是51公斤,现在是49公斤,你知道吗?他们没有笑我耶(意思是以前的同学只会很高兴地逮着机会取笑他的体重)!他们都很高兴地拍拍我的肩膀,说:‘good job, pal!’……你看,我是不是真的有比较瘦?”

奇怪呀!怎么回事呐?一个月前那个有厌学苗头的孩子,学习态度怎么会有360度的改变呢?丽芳说:“达日玛是一个非常需要被鼓励的孩子,只要有人愿意鼓励他,他一定会尽力表现出最好的自己来作为报答,我曾经跟他学校的老师沟通过,请他们不要吝于鼓励达日玛,可是……”丽芳耸耸肩“要新加坡的老师鼓励学生,好像很难耶!”

奇怪呀!鼓励的话张开嘴说说就行了,又不要钱,为什么不大方点?

真高兴呀!达日玛和妮妮都找着了适合他们成长的沃土,真是太好啦!

5%20%E8%BE%BE%E6%97%A5%E7%8E%9B%E4%BB%8E%E6%9D%A5%E6%B2%A1%E8%BF%99%E4%B9%88%E7%94%A8%E5%8A%9F.JPG 

(达日玛从来不曾这样自动自发地用功过~)

2015-11-01%2015.09.11.png 

(图文并茂 在 光明日报 31.10.2015)

arrow
arrow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