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0-24%2011.42.22.png 

(图文并茂 在 光明日报 24.10.2015)

那时候,妮妮刚上小学一年级。

妮妮:“为什么学校规定女生的头发一定要绑起来?而且还要规定一定要用黑色的发饰?”

妮妈:“嗯…大家都这样呀…这样才整齐统一呀!”

妮妮:“那为什么不规定大家用粉红色?紫色也可以呀!这样也很统一整齐呀!”

就算跟妮妮不熟,你也能马上感受到她的“明星架势、公主气质”,有本钱爱漂亮,却不能无时无刻地把自己打扮漂亮,多么让公主痛苦呀!现在可好啦!彩虹学校的制服不但漂亮,还能自己加以变化,头发怎么绑、耳环戴什么、蓬蓬裙?还是超级小热裤?根本没人管!所以呵~妮妮这种特殊生~特别需要把自己打扮漂亮才能专心做其它事(包括学习在内)的女生,有了得以blooming的环境。

人是环境的产物。我因为小学、中学都在讲究“整齐划一”的华校受教育,头发从来不曾过肩。头发啊~那可是小女孩的命,因为从小爱美丽的天性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就被剥削干净,不得发展,所以就算知道世上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但还是很认份地素着脸做一个懒惰的黄脸婆。心中没有憾恨吗?鬼才相信,谁不知道妖娇美丽的女人可以少奋斗好几百年呀?

拿我四十年前所上的乡下华小和现在的新加坡公立小学相比,在外表上,除了女生不再受限于妹妹头,可以留长头发外,校服、鞋子、袜子、耳环、头上的发饰都有明文规定。我记得我之前教的那所学校的校规中还很详细地规定男生不能蓄胡子上学,每学期也很认真地检查学生的袜子是不是太短或太长。这些啰里八嗦的规定原本是校方的一番好意,希望学生不要忙于做“表面”文章而耽误了学习与内在美的培养,讽刺的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所教过的处于发育期的学生中,很多根本就是把学习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跟老师玩躲猫猫上,老师面前,大体合格,老师背后,把裙子折得短短的、袜子收到鞋子里的、大热天穿着夹克只为了遮掩手臂上用原子笔画出来的纹身图案,应有尽有的把戏,只为了想要宣告:“老子(娘)就是帅…”啊~青春的气息,为什么要这样偷偷摸摸、遮遮掩掩地呢?

12年整齐划一,强调整体价值的学习环境中,学生是怎么认识自己,对自己的个别性产生了解的?以我来说,当我18岁在回答“你的专长是什么?”时,想了老半天,只能开玩笑说:“我的头发很长!”

适合孩子发展出能顾全整体,亦对自己有深入认识的学习环境是怎样的?彩虹学校让学生在外表上异中求同,同中求异,对孩子外表的松散要求,也许是答案之一

2 可以穿秀出指甲油的拖鞋.JPG 

(什么?穿拖鞋上学?还可以涂指甲油哦?我~也要去这样的学校上课啦~)

arrow
arrow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