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适应力

 

蜘蛛网、厚厚的灰层、一寸长的Gecko大便,随时举军待发攻陷厨房的蚂蚁大队、蠕动着的肥肥大白虫、东一堆、西一堆散落四处,被白蚁蛀下的圆滚滚、细如沙……还有房子的原住客,那些我知道你就在这里,但却永远都不想看到你的小黑蛇、蜈蚣、蝎子……再再挑战我的神经系统。

 

奇怪呐~我可是乡下小孩呀!怎么会对这些乡下生活附赠品忘得干干净净,简直就是一无所知呢?我尝试按下search键,即时呼唤出两条儿时与蜜蜂有关的记忆:第一条的我约莫56岁,和小朋友们跑进芭窑玩,结果被蜜蜂蛰得满头包,回家后就发烧了;另一条是黑漆漆的夜里,包得严严实实的父亲和村里的壮丁们举着火把烧蜂窝,我当然没有目睹实况,但记得父亲带回来分享的那几条肥滋滋、白胖胖的蜜蜂幼虫和还在滴蜜的蜂巢。如果继续搜索,一定还能找到什么……我真好奇,真想知道,是谁?是谁让我的童年记忆只留下美丽与欢乐?是谁?是谁把所有的乡下生活附赠品都从我的童年记忆中删除得一干二净?

 

是城市生活吗?为了适应城市,做个混在人群中,一点儿也不突兀的优雅城市人,我必须一层一层地把我质朴的乡下娃儿外衣脱下,并逼着自己邯郸学步地套上干净洁白的华服?因为心里实在清楚明白不过,自己根本就是个四不像,只好鼓足勇气,希翼重回原点开始生命新篇章,却惊觉:我早已忘了自己原来的样子!

 

为孩子们安排木雕课时,特意让他们身处非常乡下的Organic环境中,木刻老师的大家庭里有三个年幼的娃儿,常常人中贴着半黄不绿的鼻涕;穿着隐隐发出尿骚味、少拉链、少纽扣、怎么洗也不可能干净的衣服在开心地吃喝拉撒玩,看着他们,一种亲切、熟悉感涌上心头,我相信,自己在很小的时候,一定也有段时间,跟他们一样:鼻子底下挂着鼻涕、对身上所穿的衣服无感、对尿骚、鸡屎完全免疫。据我的观察,对这个与新加坡环境大异其趣的大宅院,四个孩子似乎一点儿也不察有异,非常自然地优游于这即称不上干净也顾不上整洁的地方,好像生活本来就是这个样,妈妈你干嘛想那么多?

 

搬到因为一见钟情而入住的“梦中之屋”后,才发现自己原来有“洁癖”。深深体悟若要继续保持使自己感觉干净优雅的“洁癖”,需要付出太多的时间与精力,那是我打从心底不愿付出的代价。山不转,路转,路不转,人转。我只能改变自己的思想、调整自己的生活要求。打定主意“我愿意接受所有的一切as a package”后,一个月前轻易就让我神经紧绷的所有事物都失去了它们原来的魔力,即使再见最让我心里发毛的小黑蛇,也觉得:瞧瞧它,不也挺可爱的吗?

 

我知道我已不是一个月前的我,我适应了这个新地方所呈现的一切!用一个月的时间调理我那经过漫长岁月城市化所练就的“洁癖”,我必须骄傲地大声欢呼:“真是神速呀!干得好!我真为自己感到骄傲!”为何如此神速呢?是因为:我的根,本来就长在淤泥里,重新回到熟悉的环境并不费太大的事?是因为:曾经臭烘烘,再回首,还是那个臭烘烘,没什么大不了的?

 

……现实生活中的超级大路痴,在思想上也喜欢绕路!适应力!不就是我开篇就想切入的主题吗?适应力!怎样培养儿子的适应力?培养儿子哪方面的适应力?正是我想要探讨的主题呀!为了让我目前5岁和7岁的儿子在他们十八岁成人后,顺利走出家门、步入社会,从此过上幸福快乐的日子,除了读、写、算这基本能力,适应力是绝对要为他们培养的重点能力之一。

 

我儿生于新加坡,长于新加坡,城市中的花园新加坡最大的骄傲就是整齐又干净,身为新加坡人,当然得沾染些酷爱干净与整齐的“洁癖”。我去过的已开发国家虽然没几个,但当我在这些国家时,我只感到如鱼得水,虽然不至于马上找个好男人办绿卡,但至少上厕所时不需要“三思而行”,也从来没遇到要花时间去适应环境的问题!既然已开发国家都很干净、整洁,到那儿去没什么机会体验因“洁癖”而引起的适应力问题, 那么,我们还是老老实实地从最原始的环境开始吧!故意让孩子有机会接触非常乡下的“有机”环境,就是我让儿子学习环境适应力的起点。

 

儿子呀!为了你们日后能边吃遍全世界,边高兴地吮指头,爹娘可是用心良苦,没事找事干地把自己从最熟悉的地里拔出来移植到新天地,努力地让自己花儿怒放、果实累累!你们,给我罩子放亮,学着点儿!

 十九、适应力

(这个村子是以雕刻相框闻名的~)

2 来呀!大家随便坐

(来呀~别客气,大家请随便坐~)

3 对不起弟弟的嗅觉特敏感

(不好意思,好野弟的狗鼻子,对味道特敏感~)

3 对不起弟弟的鼻子特敏感

(请从达日玛的脸上猜测这里的味道~)

4 老师的侄子

(老师的侄子,吃了什么好吃的呀?)

5 我们还会自己做风筝哦

(除了相框,我们也会做风筝哦!)

6 老师的女儿也传承了家族手艺

(老师的女儿也传承了家族手艺~)

7 认真学习中的好野哥

(认真学习中的好野哥)

2015-10-04 15.15.12  

(图文并茂 在 光明日报 03.10.2015)

arrow
arrow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