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4 伤口只要再往下一点点 就会变成独眼龙咯.JPG

(伤口只要再往下一点点,就会变独眼龙的啊弟弟!)

好野哥有个名叫‘拔菠萝’的意大利同学,上个星期五,是拔菠萝妈妈的四十四岁生日,拔菠萝的妈妈对孩子说:“星期五是我的大日子,晚上我的好朋友们都会来帮我庆祝生日,如果你对大人的活动没兴趣,那你可以邀请自己的好朋友来我们家陪你玩。”当好野哥通知我拔菠萝邀请他去参加‘寻宝游戏+吃喝大会’时,我问:“你有没有跟拔菠萝说‘买一送三’?”

~

“买你一个,送我们三个啊!”

好野哥对我的厚脸皮很不齿,后来发现拔菠萝邀请的朋友都嘛跟他一样买一送‘好几’,才放下心中的羞愧,带着他弟和朋友们疯玩开来。对~他们是在‘疯’玩,孩子们玩疯的结果?当然就是‘头破血流’!根据好几个孩子事后的口供整理,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有个男生A不小心把球丢到二楼天台上的家庭寺庙去,有个手上刚好有手电筒的男生B自告奋勇地跑上梯级要去把球捡回来,玩疯了的男生CDEFG一致觉得‘啊!上去!上去!上去更好玩!’于是一起冲上楼梯,就在这时,水泥护栏不堪一群男生的蹂躏,坍塌了,跑在最前面的男生BC(好野哥)和D(好野弟)随着坍塌的水泥护栏从高处掉到一楼,再被坍塌的破砖块给砸了个头破血流。男生B的妈妈隔天说:“我还记得你儿子大喊‘我要死了!我要死了!’现场真是一团乱啊!真像身处战争现场啊!”

 

这意外的确在好野哥心中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记,因此,这星期的中、英‘三日记’1,好野哥完全不需要问:“今天写什么啥?”唰唰唰三两下,就完成功课了:

 

18 April 2016

On Pabblos mom birthday, when we are going back home, Pabblo, Nicco, Leo, Yacopo, Marco, Ashton and me went up the tampol realings and fall down. We heart our selvs and after a wile I feel beater.2

 

什么狗屁不通的破文!错别字一大堆,谁看得懂啊?身为成人,我有义务与责任告诉孩子:‘你这里写错了/你那样写会更好’吧?写作是要这样教才对吧?来呀!红笔给我拿出来!首先呢,先在语法不通的文句下划波折线(表示这里要重写),然后呢,把错别字圈出来,旁边写上正确的字词(记得每个错别字要改正三次),然后是润笔:为平淡的内容加上一两句‘好词佳句’让人眼前一亮,再来个‘所谓‘经一事,长一智’,从此以后,我再也不敢贪玩了,永远不敢了……’作为结尾?

 

拜托,好野哥写的是‘家庭功课’,妈妈我可以不按牌理出牌。当初会让好野哥写‘三日记’的原因是我认为:好野哥的听说能力基础已然打好,接下来可以让他学习:使用文字表达自己所想、所信。帮他建立‘是的!我手能写我口!’的信心。嗯……先来看一下,好野哥有没有找到方法尽可能清楚、有效地表达自己?有!有!有!妈妈我觉得有!虽然句子不是很完整、虽然错别字不算少,虽然内容很简单,虽然写作技巧根本谈不上……但是,我的确看懂了:他尝试记下自己头破血流那天的点滴。

 

在好野哥的‘三日记’中,我着重‘扶持’的是他‘愿意尽力使用文字忠实地记录自己’的意愿。喝!‘使用文字(记录自己)’这可是能让天雨粟、鬼夜哭的人类专属高级行为啊!且让我先把这‘写作基本动机’顾好,至于字词句等写作技巧,等孩子的‘闲书’读得够多了,自然就会把任督二脉给打通吧?(我是这样天真地希望着啦)

 

1

除了上学,好野哥从星期日到星期五(星期六休息)都有该完成的‘家庭功课’。家庭功课分‘华、数、英’三组,每天轮着做,所以每三天就得写一篇华文/英文的‘三日记’。

 

2:(怕你看不懂,我来‘改正’一下好了。)    

On Pablos mom birthday, when we are about to go home, Pablo, Nicco, Leo, Yacopo, Marco, Ashton and me went up the temple balustrade and fall down.  We hurt ourselves and after a while I feel better.

 

1 明明说好只是来散步(请注意远处那棵椰子树).JPG

(明明说好只是来散步...请注意远处那棵椰子树~)

2 ‘可以吗?我可以吗?’.JPG

(可以吗?我可以吗?)

3 我想要爬上去.JPG

(我想要爬上去)

4 只要没有跌个狗吃屎 就是好汉.JPG

(只要没有跌个狗吃屎,就是好汉!)

5 明明说好只是来散步(请注意两旁与娃儿齐高的绿草).JPG

(明明说好只是来散步...请注意两旁与娃儿齐高的绿草)

6 ‘可以吗?我可以吗?’.JPG

(可以吗?我可以吗?)

 

8 我们想玩警察抓小偷.JPG

(我们想玩警察捉小偷)

9 你追.JPG

(你追!)

10 我跑.JPG

(我跑!)

11 弟弟 你在哪里?.JPG

(弟弟,你在哪里?)

12 他在这里.JPG

(他在这里!)

13 捉到了.JPG

(抓到了!)

14 只要没有头破血流 就是好玩.JPG

(只要没有头破血流,就是好玩!)

A1  中文三日记一则.jpg

(好野哥中文日记一则)

A2 英文三日记一则.jpg

(好野哥英文日记一则)

A3 头破血流的哥俩好.JPG

(头破血流的哥俩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