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弟弟也要上电脑课?.JPG

(啊弟弟也要上电脑课?)

 

两个月前的下午4点,好野哥刚放学回家,咱一家四口在阳台上吃花生、啃瓜子。

好野哥:“妈妈,你看,这只蜘蛛抓到猎物了。你知道吗,蜘蛛捉到猎物后,就会吐丝把它们缠起来闷死。”

 

:“为什么?”

好野哥:“这样猎物才不会看到是谁吃了它呀!而且,猎物被吃的时候才不会觉得痛。”

我:“哦……是这样?你怎么知道的?”

好野哥:“书上说的。”

我:“什么书?Young Scientists吗?”

好野哥:“不是啦,是《夏绿蒂的网》。”

 

幸好我坐得稳,才不至于从椅子上摔下来。什么?关于蜘蛛的知识不是从科学画报上学来的吗?好野哥你是什么时候,在哪里读了《夏绿蒂的网》?

 

“不是我自己读,Ibu Amy(好野哥的班主任)每天都会读一章给我们听……如果是星期二的话,Aston(好野哥的同学)的妈妈会来我们班读书给我们听,我很喜欢听这个故事,这个故事真的很好听……”眼前的九岁男孩一脸沉醉与幸福。从文学作品中习得科学知识诚可贵,借由耳朵让身心与经典共振价更高,若能透过听书时光而养成终身把阅读文学当作最好的全身按摩,那那我们所付出的学费就太值回票价了哦呜啦!

 

为了庆祝听完《夏绿蒂的网》,好野哥的班主任Ibu Amy特地举办了一场二年级电影大赏,当天,全班小朋友各自带着零食、饮料,利用上课时间欣赏从网上下载的卡通片——《夏绿蒂的网》,在热热闹闹地气氛中以大吃大喝告别夏绿蒂,迎来下一本《降龙大法》(How to train your dragon)。《降龙大法》?这本书会把好野哥引到哪儿去呢?不卖关子老实说:就算让我想破头,我也不可能想像出《降龙大法》竟然会把好野哥引到‘谷歌大神’面前去!

 

深知好野家规‘孩子不准接触大荧幕与小屏幕’的丽芳曾经提醒我:“五年级的达日玛上课的时候,老师会把他们分成小组利用班上的电脑寻找资料写报告,那些不熟悉电脑使用方法的孩子会被排挤在外,连摸滑鼠的机会都没有,你要不要考虑一下,让你儿子开始学习使用电脑啊?”

 

虽然私下里很想按照华德福教育的理念让孩子12岁以后才开始慢慢接触、使用电脑这工具,但有时候‘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加上考虑到9岁的好野哥已经长到比较有‘定力’的年纪,应该不会那么轻易地就被藏在电脑里的‘五光十色’给拐走。我告诉自己:“也许丽芳的考量与提醒是对的。”既然这样,好野哥,我们就来开始学习使用电脑这工具吧!只是,学啥呀?从哪里着手啊?难道又要借‘母鸡孵小鸡’这主题,从‘请问谷歌大神’(search engine)着手?

 

星期六早上,哥俩上完巴西武术后,我对好野哥说:“从今天开始,每逢星期六,你上完巴西武术后,可以使用妈妈的电脑20分钟。”

“为什么哥哥可以用你的电脑?那我呢?”好野弟一听,马上臭着脸,酝酿不满情绪准备随时发难。

……哥哥用了20分钟后,你也可以用20分钟!”好野弟听了,才满意地笑了。

 

安抚好随时会让我失去理智的好野弟后,我转过头来正打算建议好野哥在谷歌搜索引擎上输入‘母鸡孵小鸡’,好野哥问:“妈妈,你可以问电脑怎么画‘无齿’吗?”

~啥?

“就是《降龙大法(How to train your dragon)》里的那只龙‘无齿(Toothless)’啊!”

~哦……‘无齿’吗?可以呀……

“对,这就是我要的,妈妈,我想要边看边画!”

 

就这样,我(对!就只有我一个人)默默地告别了‘母鸡孵小鸡’,一路陪着好野哥在谷歌搜索引擎上键入‘How to draw Toothless’,然后换成‘How to draw Viking’,再过渡到‘How to draw baseball player’。

 

目前为止,好野哥向谷歌大神提出的疑问只停留在‘How to draw……’上,我看得出他认为谷歌大神很厉害,什么都‘会画’,比他娘+他爹+他老师都厉害多了。所以当听到他说:“妈妈,我不能问电脑:‘我的母鸡会孵出几只小公鸡?几只小母鸡?’,对吗?这种问题不适合它,对吗?”,我心中忍不住感到小小安慰:对呀……当然对,谷歌大神虽然知道很多事,但它可不是什么Fortune teller,有些问题它的确就是‘没法度’呀 !如果这种问题可以拿来问谷歌大神,我比较想问的是:“‘下一期的大彩会开什么号码’吧?”

 

附图:

 

《夏绿蒂的网》后
啊哥哥班上迎来《降大法》

按照旧例
听完后看

意犹未尽的啊哥哥
笔画下《降大法》之祖三代大同堂Part 1

(To be continue........)

 

2“降龙大法”之祖孙三代大同堂 part 1.jpg

(降龙大法之祖孙三代同堂)

3 这是啊哥哥.jpg

(这是啊哥哥)

4 这是啊弟弟和他的女朋友.jpg

(这是啊弟弟和他的女朋友)

5 正要挥刀杀龙的阿爸爸.jpg

(正要挥刀杀龙的啊爸爸)

6 右边举剑的是啊妈妈.jpg

(右边举剑的是啊妈妈)

7 跌了一跤的阿公.jpg

(跌了一跤的是啊公公)

8 士气高昂的阿嬷.jpg

(士气高昂的阿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