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好奇:想指孩子写科学告,但却没有方面经验的父母能否借助谷歌大神找出写科学告的模式,然后现卖给孩子? 我得找个主题来开始这个教学实验。既然是儿子的科学告,主当然得从他有趣的生活经验下手较为合理。好野哥在他4月13日的中文‘三日’上写:

我的生了两我会拿到很多。好开心啊。


 

在4月15日的英文‘三日’上重申:

My Chicken laid two eggs on the day before yesterday and on yesterday.  I will have a lot of money if I sell it.

 

有没有? 现成的主题就在此,非’母鸡孵小鸡’莫属啊! 主题确定后,我问谷歌大神“九、男孩、科学告、母孵蛋”。程从略,只写感想:如果期望孩子将来能自学,除了得培养他掌握重点/关键发问的能力,训练如何‘快速’地从一大堆相关与无关的息中出恰当的资讯,重新整理后成自己能加以利用的料,咦? 有没有? 我们的家庭功课’另一尚未登场的重头戏 ——资讯的教学范也出了?(闲话休多说,此主题暂且按下,欲知详情,且听以后分解……如果以后有出现的话。)

 

确定,科学告的写法也大致了解后,接下来要考的就是:怎么行? 目前哥俩的家庭功课是华、数、英轮流在每天吃完早餐后,上学前的20分钟完成,如果我采纳新加坡小学的做法把科学独立出来,把它排在英文之后,华文之前,那么,好野哥每四天才能碰到它一次。不行啊! 打铁要趁热,四天才见一面,很难产生热恋的感觉吧? 怎么办? 好办! 用‘三日记’这旧瓶来装‘科学报告’这新酒就行啦! 为了凸显科学报告‘母孵小’的整体感,我帮好野哥另外准了一本新的空白笔本。而且啊,万一哪天有人要求‘拿出据来孩子确有接触科学’,哼哼! 您知道的,我就可以很优雅从容地把这专门为‘科学’而设的纪录献上。

 


四月二十三日 


母孵蛋


象:

1.爸爸(七彩)


2.鸡妈妈(灰白)


3.一

 

 

    


妈妈内心


中箭! 我本来是期望他使用科学术语:公鸡’和‘母鸡’,可是儿子却兴奋地喊‘鸡爸爸’,哎……好吧,随便啦,也可以啦!

 

23 April 2016


The Chart Of My Hen Egg


 

Date

Day

23/4/2016

1st

9 Apr

Sat

14

2nd

10 Apr

Sun

13

3rd

16 Apr

Sat

7

4th

17 Apr

Sun

6

5th

19 Apr

Tues

4

6th

21 Apr

Thus

2

7th

22 Apr

Fri

1

 

以上表是好野爸设计,好野哥今天的功只是负责抄,三两下就完成了,我提:“表格下面空白的地方要不要画点什么啊?”
~不行,我的母可能会下很多蛋,我要留位子以后的蛋。


“表格右上角的23/4/2016是什么意思?”


~今天的日期啊!


“那它下面那排数字是什么意思?”


~蛋生出来已几天了啊!


“哦,原来是这样。”

 

(待续……是一定要的啦!)

1 妈妈说咱哥俩成天只会睡觉 ,所以要安排‘新功课’给咱,真是胡说八道!.JPG

(妈妈说咱哥俩成天只会睡觉 ,所以要安排‘新功课’给咱,真是胡说八道!)

2 咱可是野外能生火.JPG

(咱可是野外能生火)

3 入水能游.JPG

(入水能游)

4 出水能跳的好汉.JPG

(出水能跳的好汉)

5洗碗.JPG

(洗碗)

6 挑菜,也没问题!.JPG

(挑菜,也没问题!)

7 难道……要我们锄禾日当午.JPG

(难道~要我们锄禾日当午)

8 割草喂猪.JPG

(割草喂猪)

9 钓鱼加菜,您才满足?.JPG

(钓鱼加菜,您才满足?)

10 要写科学报告??.JPG

(要写科学报告?)

11 写些什么才好?.JPG

(写什么才好?)

12 写受困的老鼠.JPG

(写受困的老鼠?)

13 还是三脚壁虎?.JPG

(三脚的壁虎?)

14 原来要写她啊.JPG

(原来要写她呀!)

15 呐 交功课啦——母鸡孵蛋图表.jpg

(呐!交功课啦——母鸡孵蛋(第一胎)图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