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芳早就决定:“我们会在乌布住下来!”有了大方向,从新加坡把家当搬到巴厘岛只能称得上是小动作。我们在乌布住的前十个月,丽芳就搬了4次房子,这次她说:“这房子就是我要的,太满意了,应该不会再搬了!”家安好,心就定下来,可以开始找事忙了,丽芳:“其实也不是为了赚钱,但既然决定要做事,就做点儿自己真正喜欢的事,顺便赚点生活费好了!”

 

丽芳搬来巴厘岛后,马上养了好几只鸡与鹌鹑,这些个会下蛋的东西三天两头地给丽芳加菜,让丽芳直呼过瘾。搬到新住处后,她跟邻居小猪商量:“我想租用你家后院的空地盖两间鸡舍。”小猪知道丽芳是为了养鸡拣蛋加菜后提议道:“既然要养鸡,就应该养斗鸡,先买一对名种斗鸡,让母鸡下蛋,我们有经验的一眼就能看出蛋会孵出公鸡还是母鸡(我们没经验的可以问谷歌大神:比较尖的蛋通常孵出公鸡,比较圆的蛋通常孵出母鸡),如果是会孵出小母鸡的蛋,就拿来吃,如果是会孵出小公鸡的蛋,就让它孵化,等小公鸡够多了,就让鸡爸爸去参加斗鸡比赛,它是名种斗鸡呀,一定能嬴,呵呵呵……一旦斗赢了,它的鸡孩子们马上身价大涨,大家都会抢着要买呀!”(为什么只卖公鸡不卖母鸡?聪明的,请试着以生意人的头脑想一下!)

 

天底下竟然有这种投资额少少、即能吃蛋又能赚钱的好事?来呀!还等什么?马上出发上山买斗鸡去吧!这一上山才知道,原来名种斗鸡的祖先来自菲律宾或鲁,Pannir看上的那只,老板说:“你我都是小猪的好兄弟,这样吧,给你个友情大特价,5百万(约S$500)!”五百万?老板,您是卖凤凰吧?Pannir岂是省油的灯,一番讨价还价、嘻哩哈拉后,老板让人从屋后抱出一对‘未成年’的鲁种斗鸡说:“这一对,150万(约S$150),买再送:另外这三只(未成年)……

 

眼看达日玛的爸妈天天喜滋滋地忙着盖鸡舍、买鸡孵蛋……哥俩谗的呀“妈妈,你有工作给我们做吗?我们要赚钱!”

~你们赚钱要干嘛?

“存钱买地呀!”

~啥?

“我们要存钱买地盖很大的农场,我们要养很多鸡……

 

真希望哥俩因‘人有我无’而激起‘我要靠自己的本事也玩他一把’的斗志能持续终身。其实,我们目前所能使用的土地面积虽然‘麻雀很小’,但绝对‘五脏俱全’啊!咱不也在狗阿乌的地盘养了一对‘日本矮脚鸡’吗?说起这对养了八个月的‘日本鸡’,在爷三的引颈长盼下,终于在201649日那天下了‘第一颗蛋’。咦?总要安静3分钟努力回想才能说清楚倒底是哪一天把自己卖给好野爸的我,母鸡下蛋的日子竟然记得这么清楚,怎么回事?

 

搬到红砖小瓦屋后,好野爸一直计划着在花园的角落盖一间1米宽2米长的‘鸟屋+鸡舍’,大半年过去了,这计划还没个影,鸡,只好‘暂住’在狗阿乌不愿呆的狗笼子,养在花园的角落里。自从发现母鸡下了它的第一颗蛋后,事无大小必定记录在案的好野爸马上制作‘母鸡下蛋时间表’(这就是我能写出母鸡下第一颗蛋的日期之原因),再让哥俩帮着把鸡笼移到大门前的小庭园,把原本的‘铁皮地板’移开,让鸡俩能随时趴土、洗沙浴,哥俩说:“要让它们过得开心点儿。住这里,才不会被狗阿乌打扰!爸爸,我们来去买蚱蜢给它们加菜吧!妈妈,你能给我一些新鲜的玉米吗?丽芳阿姨说她的鸡特别喜欢吃新鲜的玉米!”啧啧啧,真是 ‘母凭子贵,鸡凭蛋贵’啊!

 

冷眼旁观爷三围着鸡俩团团转,我若不借题发挥,来个机会教育,岂非对不起那一窝蛋?儿子,来!我们也来画图表:

 

已知:母鸡生蛋前与生蛋后的待遇有所不同

 

生蛋前

生蛋后

  • 花园的角落
  • 硬邦邦的狗笼
  • 门口的小庭园
  • 能‘接地气’的狗笼

  • 鸡饲料
  • 鸡饲料
  • 新鲜玉米与蔬菜
  • 活跳跳的蚱蜢
  • 不小心捉到的蝎子

 

问题一:请问为什么会有这些不同?

(妈妈引导孩子说出:当母鸡对人类有贡献时,人类比较愿意好好照顾它。顺便介绍‘想要怎么收获,先要怎么栽’。)

 

问题二:请问如果你是母鸡,你愿意当会下蛋的母鸡?还是不会下蛋的母鸡?为什么?

(妈妈引导孩子说出:我愿意当会下蛋的母鸡,因为如果我能为别人服务或做出贡献,我才有机会过比较舒适的生活。)

 

问题三:请举例说说现在的你能够怎样为别人服务与做出贡献?

(妈妈引导孩子说出日常生活中的实际经验。例:妈妈讨厌刷浴缸,我洗澡的时候就顺便把浴缸刷得非常干净,虽然我跟妈妈说不需要付我工钱,但妈妈觉得有认真做事,就应该接受报偿,所以付我5千元(约新币5角)当做打赏。帮忙做家事是我对家里的贡献,因为我有作出贡献,所以妈妈愿意打赏我,让我能够存钱买地盖农场,实现我的愿望,让我有机会过上自己选择的幸福人生,过上幸福的日子,成为幸福的人。)

 

以上题目涵盖了whatwhyhow,若孩子真如妈妈所计划地能够在引导下说出妈妈事先预设的答案,这样的教学,算不算是‘以开放式的问题引导孩子进行自主思考’?

 

又,如果孩子不从母愿,在第二道题中答:“妈,如果我是鸡,应该是只野鸡,你怎么拿家鸡的选项让我二选一捏?我是野鸡啊,野鸡,您懂吧?”我会不会一巴掌把他盖下去:“死崽包,扣紧题目作答……

 

又又,以上教学计划只是好野妈我因为中午喝了一杯咖啡导致晚上失眠的胡思乱想,尚未落实在育儿生活中,要是哪天逮到机会与儿子们发展出以上对话,纯属故意,绝非巧合。

1 这就是盖鸡舍的好地方.jpg

(这是盖鸡舍的好地方)

2 首先得先清理现场.jpg

(首先得先清理现场)

3 穿红衣服的那位好野伯是监工.jpg

(穿红色上衣的好野伯是监工)

4 清理出来的其中一小部分垃圾.jpg

(清理出来的一小部分垃圾)

5 场地好像打扫得差不多了.jpg

(场地好像打扫得差不多了)

6 可以开始搬来建材咯.jpg

(可以开始搬来建材咯)

7搬石头.jpg

(搬石头)

8 扛木材.jpg

(扛木材)

9 施工.jpg

(施工)

10 这个不是童工.jpg

(这个不是童工)

11 不是童工施工中.jpg

(不是童工施工中)

11b 好野伯做最后的检查.jpg

(好野伯做最后的检查)

12 装上门就行了.jpg

(装上门就行了)

13 好野伯在偷瞄啥呀.jpg

(好野伯在偷看啥呀?)

14 温驯的日本鸡.jpg

(温驯的日本鸡)

15 有了宽敞的住处.jpg

(有了宽敞的住处)

16 凶悍的斗鸡得隔离.jpg

(凶悍的斗鸡得隔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好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